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20年去世的文体名人每一位都让人悲痛惋惜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18 14:0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日本漫画家协会官网发布讣告:奥特曼系列漫画作者一峰大二去世。喜欢超人的粉丝们悲痛万分。魔幻的2020年,除了被新冠疫情笼罩,上帝还在先后带走赵忠祥、谢园、于蓝、科比、“黑豹”、欧阳中石、马拉多纳、金基德后,又带走了一位漫画家。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规律,但有些离别却让我们猝不及防。

他的离世,让人想起那些年放学后看的动画片

2020年是困难和挑战重重的一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有很多鲜活的生命消逝。而在2020年里,还有许多位文体界名人一个接一个离开了我们,其中有一些给行业和专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离去让粉丝悲痛万分。

12月15日,日本漫画家协会官网发布讣告,著名漫画家一峰大二于11月27日晚因脑出血及大叶性肺炎逝世,享年84岁。一峰大二原名寺田国治,最为著名的作品当属《赛文奥特曼》《爱迪奥特曼》《雷欧奥特曼》等部分奥特曼系列漫画。

即便是您没有看过奥特曼,肯定也知道奥特曼的大名,脑海中能浮现出那个有着如咸蛋一样的大眼睛、一身红色紧身战衣的奥特曼形象。除了因为作者的离世让人心情倍感沉重,稍微年轻一些的70后、80后、90后,还回忆起那些年放学后跑回家,一边吃晚饭一边看日本动画片的日子。

奥特曼之所以能在中国达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程度,还是因为它的特摄剧。特摄剧(片),是指在数码合成技术未诞生之前,运用特殊技术而拍成的影视剧,日本的特摄剧主要反映了日本人对核爆炸、核辐射等现代高科技和战争的恐惧。《奥特曼》系列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特摄剧。

上世纪90年代,《宇宙英雄·奥特曼》《雷欧·奥特曼》等奥特曼系列特摄剧引入国内,掀起国内少年儿童争看的热潮。《迪迦奥特曼》2004年被中国大陆引进后,在全国50个左右的电视台播放过。几代奥特曼打小怪兽的特摄剧也成为很多70后、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

名嘴、名导、名编、名演员,先后离开了我们

如果要盘点今年去世的国内文体界名人,首先会想到央视名嘴赵忠祥。人们还记得当年央视春晚上,小品《小崔说事》中,白云大妈嘟囔着“赵忠祥是我的心中偶像”,黑土大爷喊道“倪萍是我的梦中情人”。今年1月16日,央视名嘴赵忠祥在他生日这天因病离世,享年78岁。

说赵忠祥是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也不为过,他是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国记者,还是春晚舞台的常客,十几次登上春晚从主持到朗诵再到表演,在那个年代,赵忠祥几乎参与了央视所有重大节目和活动的主持工作。其中《动物世界》等节目的配音更是成为他的代表作。虽然赵忠祥退休后,关于他的话题和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他的声音,是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声音。

2020年6月28日凌晨,导演田壮壮在朋友圈写道:“妈妈走了。”一代人心中的“江姐”于蓝去世,享年99岁。很多年轻人可能不了解于蓝,她一生荣获很多荣誉——“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最美奋斗者”、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每一个奖项的分量都相当重。她更是凭借1965年上映的电影《烈火中永生》的演出,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江姐”。

不同于活到99岁的于蓝,谢园和陈木胜今年8月18日和8月23日先后去世。谢园去世时61岁,陈木胜去世时仅59岁,手中都还有未完成的工作,可谓“壮志未酬”。

谢园在这些年把主要的经历放在了电影学院的课堂上,抛头露面的机会少一些,当年,要说京圈最著名的喜剧演员,谢园、葛优、梁天并称为喜剧三剑客,他们都是第五代导演的宠儿。谢园1978年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先后与张军钊、张艺谋合作了第五代导演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和陈凯歌合作了《孩子王》,和叶大鹰合作了《大喘气》,还编剧和客串了很多作品。后半辈子,谢园称自己“蟹老师”,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余男、左小青、邢佳栋都是他的学生。

谢园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人们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第五代导演掌舵的日子,回忆起那个佳作频出的时代。葛优曾说,“我最喜欢看谢园演戏。”可惜再也看不到了。

陈木胜去世之前,遗作《怒火·重案》刚刚拍完,还未来得及后期制作,因为他一直在勤奋工作,以至于很多圈内好友并不知晓他已罹患癌症。陈木胜导演的人生事业,就好像他的年龄一样,距离及格线就差一口气,五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却并未获奖,但这并不能否认他是香港电影导演中的代表人物,他执导的警匪片包括成龙的《我是谁》《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刘德华的《天若有情》《新少林寺》、古天乐的《保持通话》《扫毒》《危城》、郭富城的《全城戒备》、谢霆锋的《男儿本色》等等,票房口碑都不错,还被无数影迷二刷三刷,都是比较典型的香港警匪片。

此外,山东籍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最擅长塑造反派人物的老艺术家刘江,曾出演过《雍正王朝》《突出重围》《红日》《大宅门》等剧的国家一级演员杜雨露,曾在《唐明皇》《康熙王朝》等剧中饰演皇妃的李建群,“小花”奶奶鲁园,我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电视主持人沈力,台湾的拉丁舞女王刘真等中国文艺界名人也在今年离开人世。

他们的离去如此突然让人无法接受

相比较一些寿终正寝的老艺术家,几位国外的文体名人的离去,让人感觉非常猝不及防。甚至消息刚传到国内时,大多粉丝和网友觉得难以置信,再三确认后,才不得不接受现实。

在查德维克·博斯曼短暂的生命中,曾出演过几部电影,但只有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最为知名,因此很多叫不出他名字的中国观众,还是习惯直接叫他“黑豹”。今年8月28日,他在家人的陪伴下于洛杉矶家中去世,享年43岁。

为什么“黑豹”的离去能让人们如此震动,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真正以身作则,诠释了什么是超级英雄的精神——其实早在《黑豹》开拍前,2016年之时,博斯曼就已确诊患结肠癌,4年中大大小小的化疗数次,他承受着身体上巨大的负担,坚持演好这个角色。观众在大银幕上看着力量强悍、一身腱子肉的黑豹,丝毫没有想到这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

努力没有白费,电影《黑豹》上映后,横扫全球票房达13亿美元,此片也被认为是黑人电影的里程碑。博斯曼还上榜了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被评为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2019年举行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获得7项提名的漫威电影《黑豹》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艺术指导”两个奖项,这也是漫威电影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项。博斯曼之前参演的作品全都不温不火,也许接拍“黑豹”一角加速了他离世的脚步,但正是因为他提起生命中最后一口气饰演的这个角色,让他永远成为人们心中的“黑豹”,也在电影史上记下一笔。

关于科比·布莱恩、马拉多纳无需多言,他们几乎成为篮球和足球的代言人。科比和马拉多纳去世的消息传到国内时都是深夜,很多球迷和媒体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令粉丝感觉非常遗憾的是,科比的离去并非因为疾病而是本可以避免的直升机意外坠机。科比曾经说:“当我退役时,那是因为我自己选择离开。”科比在2016年38岁时退役,退休后的人生刚刚开始,科比本打算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与篮球相关的事业,却在41岁时突然身亡,也是粉丝们深感悲痛的原因。

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足坛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于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11月12日,马拉多纳刚接受脑血肿手术,据当时报道手术很成功。马拉多纳去世的消息传来,确实令人非常意外和震惊。马拉多纳和贝利等人都曾改写了近代足球的面貌,他也是一代人心中唯一的“球王”。

当地时间12月11日,韩国导演金基德因新冠肺炎在拉脱维亚去世,享年60岁。无论是作品还是人品,金基德一直充满争议,他曾以《撒玛利亚女孩》《空房间》《阿里郎》等影片先后在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获奖,成为韩国第一位囊括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荣誉的电影导演,但又因为电影内容被韩国观众不齿,一度被3名女演员指控性骚扰、性侵、有暴力行为等不光彩的罪名,被妻子抛弃。最后孤零零地在异乡住进医院两天后,死于新冠。毁誉参半的金基德的人生遗憾地以悲剧落幕,让人不禁感叹,还真是“人生如戏”。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合家欢的万花筒色彩

王珉由《疯狂原始人》原班人马打造的《疯狂原始人2》,七年磨一剑,在2020年岁末惊喜回归。该片讲述了独自寻找“明天”的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去世的文体名人每一位都让人悲痛惋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