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以超78亿元的票房成绩收官,创下影史同期最高纪录 今年春节档电影为啥这么牛?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2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玮

2021年春节档(2月11—17日)以超78亿元的票房成绩收官,不仅创下影史同期最高纪录,还赢得了观众的肯定。《你好,李焕英》豆瓣评分8.1位居榜首,《新神榜:哪吒重生》豆瓣评分7.3位居第二,《人潮汹涌》豆瓣评分7.2位居第三,《刺杀小说家》豆瓣评分7.0位居第四,《熊出没:狂野大陆》豆瓣评分6.6位居第五,连一股子郭敬明风的《侍神令》豆瓣评分也有5.9分。至于票房最高的《唐人街探案3》,意料之外成为评分最低的那一部电影。

很难想象,史上最强春节档诞生于时机与空间都相对隔绝的2021年春天。时机上,经历2020春节档归零,全年电影票房只有200亿元的艰难爬坡;空间上,美国作为全世界几十年来的电影大国和第一大票仓,去年损失了80%全球票房且今年仍处在严格的社交限制之下,大量商业大片延期上映或转战流媒体,大型连锁影院“排队”破产。中国电影用7天、7部影片、78.22亿票房、1.6亿观影人次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强大的生命力。

《唐人街探案3》

关键词:IP

成本投入更高的奇幻影片《刺杀小说家》《侍神令》,显然是此次档期的“牺牲者”。据传《刺杀小说家》光制片成本就达到7亿元,也就是说票房至少要到20亿元才能勉强回本,然而春节档结束才拿到了5.4亿元,预测最终票房在10亿元左右。不过,《刺杀小说家》在豆瓣上评分7.0,不输好莱坞的特效水平得到众多专业影迷和媒体的称赞,其制作显示出中国电影强大的工业水准,甚至不输2019年的《流浪地球》。

虽然在票房体量上与《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距离不小,但路阳执导的《刺杀小说家》在整个春节档都稳居单日票房榜第三位,顺理成章跻身春节档总票房榜前三。该片为今年春节档提供了一个新鲜类型——奇幻+动作+冒险,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题材看似另类,但在类型电影的创作和宣发上却遵循了商业规律。《刺杀小说家》进军春节档的一大底气源于它强大的视效,而影片在宣传时也力推这个最大卖点,不断提醒观众在买票时选择视效更好但价格更贵的IMAX版本。因此,《刺杀小说家》即使在题材上“拒绝”了一部分合家欢观众,但最终也凭借这份“与众不同”在春节档分得了一杯羹。路阳曾许诺:“我们不做好莱坞电影的仿制品,而要做一部中国文化感很强的、很有新鲜感的、非常年轻的、有漫画感的、视效非常好的电影。”从目前的票房和口碑看,他做到了。

新闻推荐

《咒术回战》能够接班《鬼灭之刃》吗?

要说这两年最火爆的日本动漫,非《鬼灭之刃》莫属。不但漫画单行本发售创出记录,电视版与剧场版动画引发收视热潮与片中人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超78亿元的票房成绩收官,创下影史同期最高纪录 今年春节档电影为啥这么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