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古埃及式精致生活:戴假发、爱化妆、喜撸猫?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1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几千年前古埃及人生活到底有多精彩?或许超出我们所有人的想象。

2020年11月14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宣布,在吉萨省塞加拉地区出土100具距今约2500年的彩绘木棺,这些文物没有经历过盗掘,保存十分完整,色彩鲜艳,棺木上的死者画像依然栩栩如生。这些彩绘木棺后面藏有哪些奥秘?澎湃问吧特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所长颜海英老师,持续为大家揭开古埃及的神秘面纱。@披星戴月地吃哈密瓜:我在其他地方看到,古埃及人戴假发、无论男性女性都会化妆?而且还沉迷撸猫,是真的吗?如果真的是这样,他们岂不是比我活得还精彩?

颜海英:这里头说的很多古埃及人生活上的习惯,实际上是经过了很多代流行文化的吸收和再创作之后形成的,往往忽略古埃及不同社会地位、不同历史时期和地区的风俗习惯。就好比一个老外来了趟北京胡同,回到家乡就跟人家白活说“哎呀额地上帝呀,中国人都喝豆汁儿,吃焦圈儿”,其实这不是一个准确的说法儿,对不对?因此在这里,咱们就每条儿都拆开来说说。

关于剃光头戴假发

古埃及人无论男女都刮光头?No No No 古埃及的“托尼老师”们都不高兴了。埃及人是很热爱“洗剪吹”的。在埃及的一些遗址我们会看到虽然尸体已经是骷髅了,但是头骨上会保存有特别好的头发,有的还梳着一些小辫子做装饰。学者们甚至发现了垂在发间的小挂坠,说明头型上埃及人还是很会玩儿的。

假发是非常昂贵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戴得起的。如果去看埃及的平民墓葬,如果大家都戴假发的话,理应有陪葬进去(贵族会这样做的,比如都灵埃及博物馆里的Kha夫妻),但是实际上大多数老百姓都没有陪葬假发。僧侣刮光头是没跑儿的,因为僧侣的目标就是要洁净。所以对于埃及人是不是光头,是不是戴假发,要看社会阶层和职业的。

关于男女都化妆

在这方面,埃及人无论男女都的确很精致。当然,人家化妆的主打不是BB霜,气垫粉扑这些个高科技,而是很简单的眼线膏、化妆勺和研磨用的小“调色板”。从前王朝开始,就能在人们的墓葬中找到各式各样的小调色板,有时候能在周围或者调色板表面找到方铅矿的痕迹。这就是埃及著名的“眼妆”了!到了中王国,一些富人的棺材中也要画上来世需要的东西:枕头、凉鞋,还有两袋子眼妆膏。

不过您要注意啦,古埃及小姐姐们画眼妆不仅仅是为了好看,男人们画眼妆也不为了当“女装大佬”,这其中是讲究医用价值的。埃及的医学纸草中就建议人们用化妆用的眼膏治疗眼部炎症。一些学者认为,眼膏中的方铅矿有一定毒性,因此能消炎。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厚厚的眼线还可以防止眼睛被沙漠反射的阳光灼伤,现代很多滑雪运动员也是用类似的手法。所以对埃及男女化妆这个事儿,不仅要从我们对化妆的理解来认识,也要考虑到埃及人自己怎么说的。

关于全民皆“猫奴”

最后说说撸猫。的确,埃及人是人类历史上驯化喵星人的有功之臣,但是把他们说成是十足的猫奴就有点过了。这一点可能都出自埃及学历史上发现的大量猫木乃伊、漂亮的猫铜像(Gayer-Anderson cat)。加上古典作家也误会了,觉得埃及人奉猫为神明,甚至有波斯人攻打贝鲁西亚(Pelusium)用猫作为“肉盾”,埃及人不敢还击的奇闻,于是今天的人就觉得埃及人“崇拜猫”,经过流行文化进一步包装就成了猫奴。猫木乃伊(罗马时期),大英博物馆藏。

猫木乃伊(罗马时期),大英博物馆藏。

实际上这种做猫木乃伊和动物崇拜出现在古埃及历史较晚的时候,而这种动物崇拜实际上的目的是崇拜猫所对应的神,贝斯泰特。当时地中海地区很多人来埃及,正巧碰到了,以为埃及人只是单纯地崇拜猫这种动物。近代西方人也将这点视为一神教所不齿的偶像崇拜,于是也可以夸大“拜猫”这个认识。到了今天,我们就真的认为埃及人是纯粹的拜猫,是猫奴了。实际上,人家埃及人的确喜欢猫,但是对于他们“崇拜猫”的这个印象,一定要看具体的时间段,并且要考虑我们接受的信息是不是经过了很多代的扭曲。

再次感谢您的提问,借此能澄清一些流行文化中不太准确的说法儿。说了这么多,有一点必须承认,埃及人的生活真的不比我们差,也是很精彩的呀。(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阿凡达》重回票房冠军 《指环王》将在内地重映

本报讯在电影市场寡淡的三四月,经典老片重映再次启动。时隔11年,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科幻史诗大片《阿凡达》于3月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埃及式精致生活:戴假发、爱化妆、喜撸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