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指环王》接替《阿凡达》 复映影片能否“暖市”?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2 14:59   https://www.yybnet.net/

复映电影《阿凡达》已经霸占日票房榜首10天。

自3月12日复映,《阿凡达》目前中国内地票房已超2.8亿。在春节档后漫长而乏力的三月大盘,《阿凡达》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近日,《指环王》三部曲也正式宣布即将在中国内地复映,为4K重制版,并发布海报。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从2020年7月20日影院复工以来,在内地复映的影片已超40部。票房较高的复映影片(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揭书宜)

票房较高的复映影片(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揭书宜)

那么,影片复映一般由谁牵头呢?复映的目的是什么?哪类影片适合复映呢?复映影片究竟对市场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复映影片一般情况是片方或者电影局牵头申请复映的,复映影片的发起方不同,目的往往也不尽相同。而高口碑高票房视效大片和高口碑艺术片和优质动画IP比较适合复映,成熟的电影市场也应该有复映电影的市场环境。

片方或电影局操盘复映,龙标、密钥缺一不可

影片复映一般是片方还是院线牵头的呢?

据某电影院线负责人吕菲(化名)介绍,复映影片一般情况是片方(出品方)牵头申请复映的,现在一些国外片方内地都有办事处和营销公司,申请复映的流程和正常进口是一样的,只不过复映的过审流程相对简易一些。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琦介绍道:“影片复映基本都是片方或电影局来操盘。影片复映大概可以分两种,一种是经典影片主题展映,类似艺联,场次较少;另一种是大范围复映,排片院线较多。”

复映影片的发起方不同,目的往往也不尽相同。

据业内人士鱼仔(化名)介绍,“从性质上看,有些是实实在在的盈利行为,有些是免费放映的公益行为。从市场上看,有些是各大电影节、主题影展、纪念活动开展的重温单元,有些复映则担当着填补市场空白期、为电影院暖场的作用。”

至于老片复映的流程,张琦介绍道,复映影片与新上映影片的流程是一样,需要重新送审、获得龙标和上映许可证、制作密钥。如果是进口片,像《阿凡达》、《哈利波特》,电影局还要和国外进口版权方再谈版权。

在鱼仔看来,复映片的宣发过程可以省去很多步骤。“一般电影上映时动辄5-6支预告片、十几张海报、几十次物料投放,这在复映电影的宣传环节是极少出现的,此外复映电影也几乎没有点映、路演、预售等环节。受制于预算与放映规模,复映电影的宣传走的还是相对常规的以小博大的路线。”

不过,宣发过程虽然精简,但与新片不同的是,经典影片为了迎合现在观影技术的需求,部分还需要进行修复,甚至有的会选择3D版本,最后为了迎合上映的宣发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那么,修复老片的费用需要多少呢?一位国内某头部视频网站的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道:“老片修复费用不一定,如果是数字版纯算法修复的话,成本就比较低。如果是精修,那就涉及到很多流程,包括胶片清洗,剪辑,AI修复,人工逐帧修复。总体上来说,成本在一百万到两千万之间。目前做得比较多的修复机构就是电影资料馆,厦门大学和几个比较大的电影厂。”

哪类影片适合复映?

“目前来看,适合复映的影片都是在电影历史上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影片,这些影片可以是电影历史上的经典作品、可以是促进电影进步发展的划时代作品、也可以是曾经风靡一时的商业电影。”张琦总结道。

他进一步举例道:“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高口碑高票房视效大片,例如《流浪地球》《红海行动》《阿凡达》《哈利波特》《星际穿越》等,一类是高口碑艺术片和优质动画IP,例如《当幸福来敲门》《寻梦环游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各复映影片的档期并不是最热门的档期。影院刚复工时,大部影片零散地分布在去年暑期档,今年也有一部分影片选择在春节过后三四月份的淡季上映。几乎没有出现复映影片在春节档、元旦档和国庆档上映。

张琦表示,一般来讲,复映影片由于不是新片,选择热门档期上映并不是明智之举,以淡季为主,无热门影片竞争,作为填补非热门档期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过张琦也指出,对于有固定核心观众的经典IP,不一定选择淡季,在旺季一样拥有竞争力。

吕菲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目前重点档期都有国产的新上映电影,所以复映影片会被安排在一些相对的淡季,不过复映的进口片也尽可能不在重点档期落位,毕竟重点档期的国产片竞争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淡季匆忙复映的《阿凡达》仅凭简单的宣发就获得了“复映8日2亿票房”的成绩。《阿凡达》复映前的宣传物料也近乎为零,上映前仅有3条相关宣传视频,复映首日排片占比仅为15.9%。然而自3月12日至3月20日,《阿凡达》一直在日票房排名中位于榜首,领先于《你好,李焕英》。而且,从上映第二日起,《阿凡达》的排片占比就超越了榜首的《你好,李焕英》。

这背后究竟是已有粉丝群体的支撑,还是由于恰逢新电影淡季?

对此,张琦分析道:“一般来说,复映影片的观众基础比较稳定,跟新上映的影片需要做大量的宣传不一样,复映影片由于有之前的上映基础,在宣发方式上有这部影片的观众数据作为宣发方式选择的数据支撑,但仍需考虑到社会环境因素变化、影厅放映技术变化等方面。”

“比方说《阿凡达》这部影片,虽然并没有做大量的宣传,但是由于该影片是电影历史上的经典影片,在当时是跨时代的作品,这次复映一方面会让曾经没有看过的观众慕名观看,另一方面会让很多看过的观众选择新的技术格式观看,比如去IMAX观看。所以复映影片的宣发要点是要唤醒粉丝去消费新的电影票,吸引新的潜在观众去到电影院观看复映片。”

适当复映影片有助于提升影院的整体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复映老片在去年影院复工初期起到了为市场预热的功能。

上海市普陀区某影院经理告诉记者:“去年7、8月份疫情期间不少电影复映,几乎没有新电影,这是因为影院刚刚复工新电影不敢贸然马上进行发行,在上座率的限制下,担心票房不够导致亏本。但是复映老片几乎没有拍摄成本和宣发成本。”

在张琦看来,电影复映可以丰富市场上的影片种类,增加观众的选择面,同时复映影片多数是已经获得成功或口碑优良的影片,这类影片的再次上映是具有文化意义的。“复映是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市场一个新特征,也是激活市场,抵御产业风险的,行业自我提振的有效手段。也是我们值得长期关注,拓展电影长尾市场价值,开创多元效益的有益途径。”

那么,若复映的影片数量过多,是否会影响新片进入市场的排片占比?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国家电影局发布的《国家电影复映暂行规定》中提及,为了维护电影创作积极性和市场秩序,规定复映影片应控制放映规模,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可见新片的排片是得到维护的。”张琦分析道,“与其说影响排片,倒不如说促进了排片上座率的提升,其实在每一个档期我们都会发现有一些排片不多的影片,这些影片往往上座率不高,其实这样的排片某种意义上对于排片资源也是一种浪费。有了复映影片反而能够提升这部分排片的效率,有助于提升影院的整体收益。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有复映电影的市场环境。从电影产业的发展来说,市场内不定期的有复映影片上映具有正面意义,丰富了市场内的电影种类,提升票房上座率,增加了观众的观影选择,培养了观众的观影习惯。”(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阿凡达》时隔11年重映 3D电影还依旧卖座吗

还记得那颗潘多拉星球么?时隔11年,《阿凡达》回来了。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14时48分,《阿凡达》重映票房超509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指环王》接替《阿凡达》 复映影片能否“暖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