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电影院推“黄金座位”加价20元 观众恐难普遍买单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10 02:28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院是商业服务机构,不是公共机构,采取这一策略无可厚非。但这套模式到底玩不玩得转,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观众到底买不买单。

随着电影市场的逐渐升温,有些影院内的“黄金坐席”也开始水涨船高——以正在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为例,有媒体记者发现某影院IMAX厅黄金区域的位置要比普通位置贵了20元。同一场电影却因“位置”不同而“分区票价”,这样的做法引发了讨论。

而从走访来看,对于电影院的“分区票价”,观众普遍还是能够接受,“差一两元确实无所谓,只要别太狠了。如果是五元以上就觉得有点过了。”

实行分区售票,其实是部分影院为了增收所采取的新策略。这种模式并不鲜见,比如明星举办演唱会、知名相声演员表演、戏剧话剧表演等,前排位置以及二楼包厢等票价就要高于其他区域。电影院是商业服务机构,而不是公共机构,因而采取这一策略也无可厚非。其实,无论是设置票价更高的“黄金位置”,还是根据电影播放时段制定差异化票价以及根据电影受市场欢迎程度调高票价,都是电影院为了保证收益所采取的营销手段。

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当年好莱坞大片《阿凡达》上映后行情火爆,票价动辄上百元,甚至被调高到288元一张,比其他电影的平均票价要高出许多,但仍阻挡不了其滚滚客流——这就是电影院根据市场供需关系调整价格策略的一个注脚。

所以,“影院座位分区加价”这套模式到底玩不玩得转,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观众到底买不买单。

从目前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来看,这一模式或不会成为常态。近十年来,我国影城数量从2010年的2000家增长到2019年的11453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40%,银幕数量从2010年的6256块增长至2019年的69787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73%。

从增长曲线可知,电影行业目前已属于充分竞争状态。对于电影院经营者而言,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在价格策略上也就会不断调整。正如报道所指出,目前推出“黄金位置”的只是部分电影院。这也说明,其他电影院更多还处于观望状态,最终会根据推出此类营销的电影院所获得的市场反馈,来决定自身是否跟进。

而在电影影城和屏幕数量越多的地区,哪怕有部分电影院推出“黄金位置”,用户仍有充分选择的自由权,去其他没有类似营销的影院。某种程度上,为了争夺客源,没有推行分区加价的影院,更容易争夺客源,这也会反过来让采取这一模式的影院感受到更多压力,至少不敢过多加价,或者只会在热门影片中推行。后期如果为此买单的观众不多,影院更有可能取消该模式。

说到底,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加价售卖,从理论层面而言是完全正常的商业操作行为,从现实层面而言则是难以普遍推行的营销模式。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毕舸

新闻推荐

电影上映仅3天票房就突破8亿元,然而剧情却让影迷失望 《速度与激情9》评分跌破及格线

■本报记者韦玮在影迷的期待中,《速度与激情9》终于在5月21日上映了。上映当日,票房突破3亿元,打破中国影史首映日场次纪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院推“黄金座位”加价20元 观众恐难普遍买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