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扬名立万》真的“扬名立万”啦 票房破4亿,成11月影院最大黑马

来源:江淮晨报 2021-11-2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扬名立万》口碑出圈。

上映14天,票房破4亿,在豆瓣评分达到7.6分,小成本电影《扬名立万》是11月影市名副其实的叫好又叫座的“黑马”。这部影片由新人导演刘循子墨执导,叙事模式类似时下正流行的“剧本杀”,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

“高级剧本杀”带来“十足沉浸感”

近年,“剧本杀”大热,其低门槛、强社交、重体验等特点,使其成为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娱乐方式之一。《扬名立万》的故事设置与“剧本杀”玩法很像: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一群不得志的电影人聚集在一座别墅里,欲将一起轰动一时的惊天大案翻拍成电影,他们一边探讨剧本,一边复盘推理这宗案件的真相到底为何。在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当中,观众可谓过足了推理瘾。

一群电影人希望借一部惊天大片扬名立万,却不知自己正身处案发现场,并步步陷入一个巨大迷局之中。出人意料的反转情节,亦是本片的一大亮点。片中,伴随着利欲熏天的创作风暴,案件背后的故事扑朔迷离,戏中戏、案中案、局中局、人外人,环环相扣,吊足观众胃口。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故事的悬念感、氛围感与合理性、严谨度兼具,给予观众一个足以信服且不乏深度的故事,整体完成度超出预期。

网友“魔童”便评论道:“对我来说,像柯南式的破案神童已经完全不能吸引我了。我更愿意看一群不那么聪明的人解谜,尽管他们有时会跑偏,但不得不承认,这更接近我们普通人玩剧本杀的思维节奏。”

对电影的爱才是夹带“私货”

除了“沉浸式”玩剧本杀,《扬名立万》也让观众“沉浸”了一把拍电影的创意筹备过程。喻恩泰扮演的导演和尹正扮演的编剧一开始就起了冲突:前者觉得电影“有拳头(动作戏),有女人(感情戏)”就够了,后者却坚持要有像样的剧情。导演于是语重心长地劝说编剧:“电影是生意,观众需要的是噱头。不要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观众,这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电影人想说又不敢说的真相,都在这部片里了。”一位豆瓣网友在看完电影后,如此评价。陈明昊扮演的老板想办法请来了已经被判死刑的凶手,却并不执着于找出凶手杀人的真相,他只是觉得:凶手到场,就是这部凶案片最卖座的噱头。除了记者出身的编剧,其他人也都不关心凶手的动机,譬如女演员更关心的便是自己的戏份到底有多少。

但作为电影人的刘循子墨,显然并不会把立意停留在批评电影人的无才又无德。《扬名立万》的戏谑背后更多是悲悯,看似小气的导演,却愿意救刚跟自己吵过架的编剧的命;演技不好还说不得的女演员,却为一个想走演艺之路却惨遭横祸的年轻姑娘流下了泪水:“一个女孩子她就是想唱歌跳舞,她有什么错?”影片九成的情节发生在同一夜,因此并无篇幅细说除凶手外那些角色的历史,但设置精巧的细节却能让观众在对案情层层剥茧的同时,也对人物的了解越发深刻。

这也是在该片中剧本杀与电影结合最妙的一步。在线下剧本杀游戏中,随着任务的步步推进,参与者会对他人甚至自己的角色产生更多了解,其中也包括反转。《扬名立万》所做的也是如此,在剧情推进间逐渐揭开角色的个人秘密:看似豪气的投资人其实早已破产,投资这部凶案片已是他的孤注一掷;导演刚刚被自己合作了多年的系列开除,除了这部戏他已经无戏可导;女演员攀高枝未成,年龄又到了不尴不尬的阶段,只能出来继续谋生;所谓的好莱坞动作明星,其实只是一个在外面混不下去的动作替身罢了……

《扬名立万》拍出了对电影人的讽刺。但对电影不灭的热爱和热血,才是刘循子墨最终在《扬名立万》里夹带的“私货”。最后,片中的电影人们冒着生命危险,将整个事件的终极秘密用电影拍了出来,即使公映时观众寥寥。片末,他们互相鼓励:“你说咱们的电影,观众能看懂吗?”“不知道,但我们的电影一定能留下来,因为我们做到了问心无愧。” 综合《羊城晚报》《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张艺谋第七次冲击“小金人”《悬崖之上》代表中国内地竞逐奥斯卡

张艺谋第七次冲击“小金人”《悬崖之上》海报。2022年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入围名单将于今年12月21日公布,提名奖2022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扬名立万》真的“扬名立万”啦 票房破4亿,成11月影院最大黑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