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电影《野马分鬃》今日上映,新京报专访导演,讲述不愿被现实束缚的青春故事和魏书钧同行如野马般奔腾的45天

来源:新京报 2021-11-2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野马分鬃》剧照,飞驰的骏马和吉普车。导演魏书钧

由阿里影业“可能制造”出品、淘票票发行,魏书钧执导,周游、郑英辰领衔主演,王小木、佟林楷等主演的电影《野马分鬃》将于11月26日登陆内地院线,这是魏书钧的首部院线电影长片,他用真实的镜头讲述了一个充满理想不愿意被现实束缚的青春故事。

《野马分鬃》的好,在于没有刻意讨好观众,而是平等地描绘当代年轻人肆意激荡的生活,每个年轻的灵魂都能在电影里找到现实观照。同时,影片的上映也将为观众提供一个真正认识这位导演的契机。从《野马分鬃》筹备至今,90后的魏书钧已三度入围戛纳电影节,成为当下华语影坛最受关注的青年导演之一。影片拍摄历经四十五天,而这段野马般奔腾的旅程,也充满了故事,充满了青春。

重逢:很快做了决定

魏书钧将《野马分鬃》的投拍定义为一个最好的契机。制片人、“可能制造”厂牌负责人柳青伶是魏书钧的师姐,柳青伶拍摄毕业短片时需要找个录音,朋友向她推荐了大三的魏书钧。在柳青伶的印象中,这个1991年的小伙性情肆意,爱穿宽松的短T,戴着标志性的大链子。2018年,柳青伶听说魏书钧在戛纳电影节拿了奖,才得知对方有当导演的想法,“我问他有没有做长片的计划,后来他把剧本给我,我非常喜欢。它很真实,绝非标签化的青春片,是我周围很多人经历毕业的样子,同时有很多幽默、荒诞不经的桥段。再加上一个男孩和一辆吉普车,天然有种符号性和视觉想象。”这个剧本就是《野马分鬃》。他们很快做了决定,要将这段青春故事影像化。

真实:追求拍摄的前提

《野马分鬃》中有个名场面,录音专业的学生带着室友去剧组接活,教他用话筒,“你按个钮它就开了,再按一下这个钮就关了”,室友大吃一惊,感叹:“就这个东西他们让我们学4年!”类似的桥段还有很多。电影从一个青春迷茫的故事开始,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阿坤(周游饰演)鼓足勇气想要逃离按部就班的生活,他邂逅一辆吉普车,但一路曲折不断,不仅遭遇毕业受阻、情感危机、驾照风波,连友情也面临考验。魏书钧透露,《野马分鬃》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内容源于他的真实经历,真实是他追求的拍摄前提。“我读书时每天醒来就想搞点事情,比如听说某个地方好玩,马上买张火车票去了,但我并不是一个‘野’的人,我拍什么样的人,不代表我是什么样的人。”

筹备:妥协不代表不好

与魏书钧合作过的人都很欣赏他的执导习惯,他对拍摄有所规划,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也会在自己的理想状态和实际情况之间做平衡。开拍后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魏书钧认为拍电影不是生产零部件,必须完全跟说明书一样,他更倾向于现场创作的方式。“现实让我被迫做了一些妥协,比如内蒙古的马场空间有限,没等机器升高马就跑到尽头,于是我就换成从侧面拍,拍高速的镜头。后来我看素材时,正好在听巴赫的音乐,将两者结合起来效果极佳,让人看到生命律动的感觉。”类似于这样的调整还有很多,“我相信现场的魅力,要忘掉剧本,从零创作,现场有具体的角色、演员、场景、道具,需要去把握住更新鲜的东西。”

选角:周游非第一人选

有所调整的还有选角,如今饰演阿坤的周游并非魏书钧最初想象中的人选,“开始我总觉得要找个很像自己的人来演,北京人,个子不能太高,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年轻,第一眼看到周游的照片,我觉得他太帅了。找来找去很难找到这个阿坤,那段时间我看了大量侯孝贤的纪录片,深受影响。他曾经说过选角丢开这些框架,不要总想着讲自己的故事,视角就会更客观。”受这种观念启发,魏书钧发现周游正是那个他要找的人,“我和周游很有缘分,他非常到位地还原了阿坤,我们一起玩着、肆意着,拍完了影片。”

意外:感激那次暂停

正式开拍前,《野马分鬃》剧组面临过一次解散。据柳青伶回忆,当时一帮人流着泪,自发在走廊里唱中传校歌,那个场面是之前怎么都拍不出来的。“这场戏特别有意思,最初我想让导演组的人演电影里的学生,一进组就让他们练校歌,结果这几人一直唱得特别不对劲。那天他们听说剧组要解散了,突然就找到了感觉,就像毕业前夜一样。”魏书钧说,自己很感谢这次暂停,让他有时间来思考、学习、沉淀,“想把事做好是肯定的,但如何接近目标,要一点点掌握方法。我们一直在总结和调整,这样哪怕拍出来的内容没那么优秀,但它至少是完整的、不难看的,是能表达以我们作为主体的作品。”

电影节:顺其自然

剧组把这部电影送展戛纳时并不被外界看好,可主创们认为这可能是让大家重新认识华语电影的机会,戛纳的选择也印证了主创的想法。越来越多的赞许涌向魏书钧,“我不认为这些成绩会对我造成什么改变,成绩是外部环境决定的,是个体之外的,这次入围能让更多人知道我,只能算‘小荷才露尖尖角’吧!”比戛纳更让主创紧张的是平遥国际电影展,这是《野马分鬃》第一次与国内观众见面,用魏书钧的话来说,有一种高考交卷的感觉。如今影片即将上映,魏书钧也没有包袱,他相信目前拥有的已经是最好的结果,剩下的顺其自然就好,“今天回过头去看,在很多表达上肯定还有优化的地方,但当时的状况下,《野马分鬃》是合格的创作。”

可能:陪伴导演成长

让柳青伶觉得更有意义的是整个团队陪着年轻导演成长,这对“可能制造”厂牌来说是珍贵的成长体验,“我们始终认为不是给导演资金拍戏就是支持,而是在创作过程中给他建议,以及认真地陪他走完,努力把片子送入市场,让创作有积极的循环。”除了魏书钧,他们也在和其他导演合作,“与其说我们合作的是某一类型的导演,不如说喜欢同类型的故事——在一个通俗易懂的故事里讲成长、爱和勇气,给观众带来新的故事。”柳青伶也透露,厂牌和魏书钧继续合作的《白鹤亮翅》是个全新的故事,“这一次他会用已有的经验去讲没那么熟悉的人物,他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

未来:一直拍一直拍

当被问到在做导演上他的优势是什么时,魏书钧想了想,笑着答“大概是眼高手低吧”,“眼高手低才能不断进步,永远知道有令人尊敬的作品存在。”魏书钧勾勒了未来最理想的状态,“我希望一直有兴致拍电影,一直拍,一直拍。电影界是讲人情的环境和氛围,大家志同道合,一起工作,有缘分,也有情感基础,共同经历一段有生命力的体验。”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新闻推荐

通往天堂的电话 美国一公园有部“风的电话”供人寄托哀思

如果你有一个机会,能够跟已故的亲人“交谈”,你想要吗?在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亚市牧师角公园,有一部安装在树上的“风的电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野马分鬃》今日上映,新京报专访导演,讲述不愿被现实束缚的青春故事和魏书钧同行如野马般奔腾的45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