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如果与外星人直接接触 我们能和他们沟通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2-03-28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与外来物种直接接触,我们会怎样做?我们将如何识别或解释他们的智慧,我们会说什么?

外星人也许不想与地球人交流

以讲述外星人降临地球的美国科幻电影《降临》为参照,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和语言理解专家杰西·斯内德克与天体物理学家、《地外生命:地球以外智能生命的最初迹象》(2021年)一书的作者阿维·洛布,就人类在与外来物种接触时将面对的潜在挑战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洛布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科学界应该更认真地对待寻找外星生命的问题。洛布在他的书中指出,2017年发现的一颗煎饼状的快速移动的太空岩石可能实际上是一项星际技术。他说,如果我们遇到外星物种,需要考虑多种因素。

首先,人类必须抛弃他们处于“创造顶峰”的感觉,相反,应该懂得人类可能“处于银河系智慧分布中的某个地方”。地球上的居民还应该考虑人类与太阳系以外的信使之间可能存在“技术鸿沟”。这些信使很可能以人工智能物体的形式出现,能够进行数百万年甚至数十亿年的旅程。

洛布表示,鉴于可能存在巨大的知识鸿沟,我们还必须为外星人可能不想与我们所有人交流的可能性做好准备,就像我们不想“与人行道上的蚂蚁”交流一样。

尽管如此,如果我们能够像《降临》中的科学家那样直接与外星人接触,那么挑战就是如何接触。

不寻找外星生命是不明智的

斯内德克认为,与外星人交流的潜在挑战之一是这些生物可能没有与我们相似的概念系统。为了说明这一点,他以儿童如何学习语言为例。“当孩子们听到‘猫在地毯上’这样的句子时,他们就会产生类似猫、类似地毯的概念和空间关系,但如果这些概念不适用于外星物种,他们就不清楚这些词指的是什么。”斯内德克说。

尽管如此,他还是乐观地认为,我们或许可以与可能也是生物进化产物的智能外星人分享一些大规模的构造。“我相信我们与他们的概念结构有相当多的共同点,”斯内德克说,“不完整的理解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一种理解。如果我们的概念与他们的概念略有不同,甚至大不相同,我们仍然可以理解他们。”

洛布表示,不去寻找太阳系以外的智能生命是短视的行为。“我们知道恒星在太阳形成数十亿年之前就形成了。我们知道它们周围有类似地球的行星,所以我们拥有的环境并不罕见。”他说。

但是寻找外星生命的证据需要类似寻找宇宙引力波或暗物质这样的大型项目提供资金和支持。“鉴于公众对该主题的兴趣,以及它将对人类未来产生的影响,我认为科学界不去寻找外星生命是不明智的。”他总结道。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罕见一幕!3月28日至29日月访“三星堆”

新华社天津电(记者周润健)当月亮附近同时出现3颗明亮的行星会是怎样一幅画面?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8日至29日这两天清晨的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与外星人直接接触 我们能和他们沟通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