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影响10月行情的五大因素

来源:兰州日报 2009-10-1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小散们期待的“国庆行情”并没有在9月出现,而经过了8天长假“休养生息”的大盘开门红,但十月会有怎样的表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十月行情究竟是乐观还是悲观,小散们能不能迎来红十月,将取决于以下五大因素。

因素一 市场解禁迎来高峰

10月份大小非减持将迎来高峰。据万得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一次解禁高峰。该月将有3192亿股解禁流通,市值约2.023万亿元,未来A股解禁规模将会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不过银泰投资认为尽管10月限售股解禁压力是年内最大的,但从实际情况分析,真正实现大规模解禁减持的可能性较小,因为限售股到期中占90%以上的是国有资本控股的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

因素二 创业板即将开闸

10月13日,创业板第二批新股开始申购,从首批10公司冻结7800亿资金来看,创业板还是有一定分流资金的可能,而且创业板市盈率较高,股价较高,发行密度过大,也会对十月行情带来不确定性,特别是给投资者心理方面的压力较大。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创业板公司平均规模小,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虽然可能会有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但实际上,创业板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单个融资规模大概是1亿到2亿元,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并不大。从长远来看,创业板的启动应该对市场资金流动不会有显著的影响。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首批是公司融资总额为67亿元左右,仅相当于一只大盘股,实际分流资金有限。

因素三 三季度企业业绩

10月31日前上市公司三季报将披露完毕。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趋势产生了一定的分歧,因此三季度业绩能够达到或者超出预期与否,将成为影响市场近期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中金公司研究部近日发布专题报告,在行业分析员对中金覆盖的股票池三季度业绩调查的基础上汇总,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整体上看,三季度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可以对当前市场的估值提供支持,但难以刺激市场大幅上扬,因此近期市场可能依然维持震荡走势。从行业上看,中金报告指出石油石化、电力、电气设备、建筑、保险和房地产行业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增速居前,而三季度单季业绩改善最为明显的为钢铁、有色、化工、交通运输和农业,这些行业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均超过50%。而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零售、纺织服装)及部分中游行业(机械与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

因素四 流动性是否充裕

9月30日央行表示四季度将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无疑给市场的流动性再打了一剂“强心针”。摩根大通指出尽管下半年整体新增贷款与上半年相比会相对放缓,但仍然高于正常年份。尽管整体新增信贷减小,但主要支持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增量应维持较高的水平;而且上半年天量新增信贷导致银行存款强劲增长,为下半年企业及政府的资金需求打好了基础。因此下半年新增贷款的放缓趋势不会对投资步伐造成威胁。

因素五 投资者信心

投资者信心是否强劲,足以影响十月份的行情走势。从目前来看,基金等机构对节后倒是一片唱多声。长城品牌基金经理杨毅平表示,短期大盘重心保持着上移的态势。未来,在政策面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温和震荡上扬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基调。南方基金表示将坚持年内市场震荡上行的立场,对于投资机遇的把握,依旧遵循经济复苏的主线,寻找相对估值比较偏低的行业。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七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结余资金支持建设保障性住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16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对试点目标原则、职工权益保障、资金使用方向、贷款风险防范、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做出了明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影响10月行情的五大因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