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开门红是否意味着“红十月”沪指“坐二”还是“冲三”

来源:兰州日报 2009-10-12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十月开门红实属必然,尽管长假前期外围股市一度大跌,但随后出现了强劲反弹,再加上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的刺激,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大涨并不意外。但“开门红”是否意味着“红十月”,这才是当前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先来看看外围市场。国庆长假期间最应该引起注意的其实不是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而应该是出乎市场预料的澳元加息。

从市场反映来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一升息表态更进一步证实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因而显著增加,在进一步打压美元的同时,令此前一度下挫的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回升。同时,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消息,这说明全球大规模地启动退出计划还仍有待时日。 

回头看A股市场。十月“开门红”显然是受到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刺激,这种“爆发”肯定是脉冲式的,如果大盘想在十月能够重回3000点,那么绝不可能仅靠资源类股票的这“一锤子买卖”。 

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GDP增速继续回升、PPI和C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几成共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表态也基本将9月的新增贷款划定了范围,相信从数据上难以得到出乎市场意外的好消息。 

10月13日开始,三季度季报的披露工作将拉开序幕,这或许是市场期待意外的一个看点。有分析观点指出,目前市场的上升动力已经从流动性转向了业绩,与流动性的显性和冲击性相比,业绩更大程度上表现为隐性、缓慢性和不确定性。正是由于其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才会令市场有所预期,在整体经济复苏步伐显著的情况下,微观层面的上市公司业绩理应有同步的复苏。如果盈利复苏这一判断成立,那么估值压力就不会通过股价下跌来化解,甚至会提升市场的估值预期,进而促进大盘重心的抬高。 

创业板是10月的另一大看点,9日大盘尽管大幅上涨,但量能显然不足,这一方面说明资金面对受外围刺激导致的脉冲行情仍有所顾忌;另一方面表明创业板的申购依旧在分流资金。尽管创业板集中挂牌交易的时间仍不确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数十只股票同时挂牌交易势必会导致主板资金的分流,投资者对此要有思想准备。同时,主板的IPO相信还会继续,大盘股的身影还会出现,目前市场在供求关系上只能说是平衡。 

总的来看,外围市场和A股自身目前都处于中性偏好的大环境中,10月大盘恐怕不可能仅仅是“坐二”,“冲三”的过程相信一定会出现。但能否“坐三”,就要看市场能否得到足够的、出乎意料的好消息了。据《中国证券报》

新闻推荐

灵活配置型基金备受关注

进入8月份以来,多空双方在2850点至3000点这个区间展开了激烈的争夺。面对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不少有着良好背景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门红是否意味着“红十月”沪指“坐二”还是“冲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