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十年投资的变与不变

来源:经济特刊 2017-10-23 02:46   https://www.yybnet.net/

专栏

十年前的10月,上证综指达到6124.04点的峰值,当时股票市场的火热至今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当时股票市场,流行的口号叫“万点不是梦”,流行的歌曲叫“死了都不卖”,流行的做法是满仓股票或者基金,有人借钱买股票,有人抵押房子买基金。在狂热的市场面前,投资者忘记了风险,忘记了配置,忘记了正常的价值规律,市场在随后的10个月时间,将投资者的期待、狂热全部打回了原形。上证综指1664点,让所有人都失望至极。峰值的狂热,低谷的失落都是真实市场,失控的是投资者的情绪,市场一直都按照固有的规律在运行。

十年后的今天A股的上市公司从1497家上升到3387家,投资范围更广,选择空间更大;十年后我们有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有了更多私募基金,投资工具更加多元化;十年后A股的投顾体系更加完备,服务更加贴心;10年后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操作,随时随地盯盘。这些变化都让A股的投资越来越便利,体验越来越好。

十年后上市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营商环境发生了变化。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消费渠道发生了变化。随之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架构发生了变化,企业的护城河也不一样了。作为投资者,我们分析企业的方式也要一起变化。

十年后不变的是投资者的情绪依然在,讲故事的公司依然有,虚高的股价仍然在。风险偏大的跨界经营、高送转、大订单、大项目仍然可以吸引眼球,博取市场关注,在资本市场得到普通投资者的追捧。当然,普通投资者亏损的比例也没有发生变化。

十年后不变的是贵州茅台仍然在股价最高的公司之列,其他当年股价前十的公司均已消失在十名之外;十年后不变的是高增长、高盈利、护城河宽阔的优质公司股价仍然在持续增长。贵州茅台、宇通客车、恒瑞医药、云南白药这些公司的护城河随着时间的推移,仍然宽阔,股价仍然坚挺。

十年投资的变与不变,让我们看到,虽然投资股票的范围越来越广,投资股票的工具越来越多,投资股票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但投资股票的逻辑一直都是一样的。寻找有宽的护城河的公司(时代不同,构建护城河的方式也不同),寻找持续盈利的公司,买入并持有。如果护城河变窄了或者消失了,那才是调整投资的唯一原因。

期待未来的十年,投资者越来越专业,对风险、资产配置、价值规律有更深理解;期待通过专栏的一角,持续传递投资的声音,降低普通投资者亏损的比例,让投资越来越轻松。

张雄

新闻推荐

耶伦的嘱托:做好再次启用非常规政策工具的准备(演讲全文)

下一届美联储主席人选公布在即,耶伦在此时机发布长篇演讲,既总结了任内工作,又颇为“苦口婆心”地为继任者留下一番政策嘱托。北京时间10月21日早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美经济学家俱乐部上发表题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投资的变与不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