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1500万元年薪背后的薪酬江湖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2-15 14:18   https://www.yybnet.net/

年薪1500万元!这个数字,让方正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跳槽刷爆了朋友圈。“这个薪酬对他来说真不算高。副总裁级,为集团战略决策提供分析支持。算是正常吧。”一位金融圈资深从业人士对记者如此评价。

任泽平5年薪资涨200多倍

据接近恒大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12月4日,任泽平已经亮相恒大内部会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了对他的任命,称他的到来将对恒大的宏观经济分析、对国家政策的研究,带来很大帮助。任泽平本人也作了简短的发言,“说话很谦虚”。

许家印为何高薪挖来任泽平?1500万元年薪水平究竟算不算高?曾经的证券研究员任泽平,因常常抛出各种口号式的策略点评,在圈子里颇具影响力,人送外号“任二炮”,位列“任大炮”任志强之后。

在下海之前,任泽平于2009年加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称“国研中心”),直至2014年辞职。有网友爆料,任泽平2013年在国研中心时,每月底薪6000元。这一点,记者从一位同时期从国研中心离职的人士口中得到证实。若以国研中心的月薪6000元计算,任泽平在5年内薪资上涨超过200倍。

在恒大薪资排名第三

在恒大集团内部管理层中,1500万元的年薪是高还是低?众所周知,恒大集团也是一位“慷慨”的雇主。2016年,该集团业绩大涨,实现销售金额3733.7亿元,同比大增85%,首次取代万科成为中国地产行业一哥。当年,该集团进一步提高了员工薪酬。2016年年报显示,恒大总雇员成本(包括董事酬金)约132.9亿元,比2015年同期的111.3亿元提高19.4%。按照2016年底员工总数89250人计算,人均薪酬约14.9万元。

恒大集团对待管理层则更为慷慨。2016年年报显示,恒大集团主要管理人员(包括董事及主要营运部门主管)薪酬从2015年的3.19亿元,提高到6.56亿元,翻了一番。其中,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的年薪高达2.7亿元,是所有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高管中最高年薪,比内地上市企业高管最高薪酬更是高出10倍有余。

可以和任泽平的年薪做对比的是,2016年,恒大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何妙玲年薪为1561.4万元。按照恒大集团年报公布的2016年董事薪酬,仅上述两人超1500万元。

加盟恒大后,任泽平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自己的经历和研究组建一个新的智库——恒大经济研究院,通过调研最新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产业运行、技术创新等综合信息,为恒大产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研究支持。

“龙头房企跑马圈地、增量开发已经到了顶部,在往多元化转型的过程中,在传统地产业务之外出现了新的业务领域,就必须有强大的研究力量支持;二是为了做前瞻性分析,分析国家政策变化会对企业发展有什么影响,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说,比如,某房地产企业曾经大力搞海外投资,如今又收缩战线,称要把发展重心放在国内,这些都体现出智库的重要性。“企业战略上的决策,要比每天赚多少钱重要得多。”

从这个角度来看,恒大集团给任泽平开出高薪,也在情理之中。

离圈内顶尖收入还有差距

尽管很多人感叹“年薪都赶不上人家的月薪”,但1500万元这个收入水平,在金融圈其实并不算太稀奇。

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天价年薪已屡见不鲜。2016年,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年薪4164万元,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金融企业高管中位列第一。而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则拔得A股金融公司头筹,年薪1549万元。

一位研究公司治理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金融业业绩高速增长,平均净利润远超其他行业,平均利润率也高于一般企业,高利润率是造成该行业高管薪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金融业高管承担的高风险、高负荷工作也是一般企业无法比拟的,支付较高的薪酬,才能留住人才。(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新闻推荐

商务部回应美国税改 对中国吸引外资影响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美国亮出30年最大力度税改方案将会对中国引资产生何种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回应说,企业投资决策将考虑综合因素,税收政策只是其中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经济稳定性、市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500万元年薪背后的薪酬江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