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股市观察 白马行情意犹未尽 二八格局仍将继续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9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道明

沪指昨日继续强势上攻,收盘小幅上扬0.87%,收报3474.75点,再度刷新两年新高。市场成交量略有萎缩,两市合计成交4848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银行股与钢铁股强势领涨。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昨日小幅收涨0.99%,日K线出现惊人的“15连涨”,收报3106.55点。不过,在龙头的带领下,沪指虽继续创出新高,但个股分化依然比较严重。盘面上,银行股表现强势,加之午后上行的证券股,几乎贡献了指数的所有上涨点数。而中小创相对弱势下,个股分化严重,大盘上演了市场二八或一九现象,白马股领跑一枝独秀。

2017年,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价值投资风,以白马股为首的价值股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从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到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再到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都成了市场热捧的焦点。统计显示,逾八成白马股2017年累计涨幅在10%以上,跑赢同期沪指。其中,13只白马股涨幅翻倍,隆基股份累计涨幅173.83%排名第一位,近期股价处于横盘振荡态势。隆基股份近些年业绩增长迅猛,2016年度盈利跨过15亿元大关,净利润增幅接近2倍。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突破20亿元,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进入2018年以来,白马股扎堆的上证50指数上涨1%,已连续15个交易日上扬。食品饮料、金融等白马龙头股强者恒强,房地产板块今年亦表现抢眼。前两者过去一年涨幅都超过60%。分析认为,涨价并带动业绩预增依然是目前市场炒作的主要思路,白马龙头股在此情况下将继续演绎“强者恒强”上涨逻辑。

上证50指数15连涨,但这些大涨的信息都和创业板关系不大。2018年以来,创业板仍处在下跌通道,一直跌跌不休。反弹时涨幅少,下跌却是新低。上证50指数在周三日突破去年11月高点,创业板反而创2015年6月底以来新低。

这几天,创业板的主力资金还在不断流出。近3日上证指数上涨1.88%,A股成交金额较前3日增加6.95%,中小创个股主力近3日资金净流量共为-195.27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的个股是美芝股份、荣盛发展、鹏鹞环保,分别净流入5.67亿元、4.41亿元、3.32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为科大讯飞、康得新、爱康科技,分别净流出11.15亿元、7.02亿元、4.93亿元。

创业板何时能止跌企稳?市场分析认为,创业板要实现真正意义的反转,必须要处理“三大地雷”事件:乐视网、尔康制药和神雾环保,三只股票合计市值超过1000亿元。尔康制药的“地雷”去年11月下旬已经起爆,连续四个跌停后,总体下跌超过42%,一度腰斩;神雾环保这颗“地雷”刚刚起爆,1月18日迎来第二个跌停;更受关注的最大“地雷”乐视网也在前日(1月17日)得到乐视网内部人士证实,即将复牌。

其实,创业板市场真正的最大地雷是乐视网。这家公司停牌前市值有612亿元,曾是创业板市场第一权重股,目前已经被剔除出创业板指数,但仍会影响创业板综指表现。 乐视网即将复牌的消息对创业板市场来说,意味着这颗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的地雷有了初步解决的希望。

此前,公募基金公司已对乐视网按照13个跌停估值,也就是跌幅75%左右,一些券商也对乐视网进行了下调,也有不少下跌50%以上的预测。

分析认为,在乐视网复牌后,将会迎来连续至少10个以上的跌停。乐视网企稳之后,才是创业板真正的反弹之日。因此,2018年的第一季度,还是机构为主导的白马行情。白马龙头股在此情况下将继续演绎“强者恒强”上涨逻辑。利空出尽是利好。但愿创业板的“三大地雷”起爆后,创业板能够企稳回升,走出一轮像样的“牛市”行情。

近段时间,机构又盯上了哪些白马股呢?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逾六成白马股被券商机构给予了买入型评级,12只个股获买入型评级在5次以上,其中贵州茅台、华东医药、中国巨石获买入型评级均在10次以上。

贵州茅台最受券商机构青睐,近一个月获买入型评级18次。贵州茅台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将从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在2018年度经营计划范畴内,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等相关情况进行产品投放。招商证券关于贵州茅台最新研报认为,贵州茅台公告2018年力争实现总收入增长10%以上,但其预计增速必将更快。基于提价及放量对应来年增长的确定性,以及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给予贵州茅台2018年PE30倍,或2019年24倍,上调一年目标价至870元。

华东医药近一个月获买入型评级为16次。该股周一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不过近日成交量略显低迷,上攻动力仍显不足。

话说这么多,总结为一句话:白马行情意犹未尽,二八格局仍将继续。

新闻推荐

2017年宏观数据解读: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回升

一、2017年GDP超80万亿,经济增长超预期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全年GDP超过80万亿元,增长6.9%,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6.8%,与三季度持平;环比增长1.6%,延续了扩张态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股市观察 白马行情意犹未尽 二八格局仍将继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