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延长募集频现 债基发行“入冬”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6-2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A股市场持续调整,债券市场也不太好过,近期,债券基金延长募集的现象频频出现。尤其是6月以来,延长募集的债券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占比已过总数的一半。部分基金公司延长募集公告连连发布,5月以来平安大华旗下3只债券基金延长募集,银河基金旗下可转债基金两度延长募集,显示债券基金发行仍然颇为低迷。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债券基金大面积延长募集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截至21日,已有13只基金延长募集,其中有6只为债券基金,1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包括平安大华合悦定开债、银河可转债债券等,债券类产品占比过半。而在5月份,约有11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的公告,其中4只为债券类产品。债券基金延长募集的数量及占比都在不断增多,显示了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的看淡。

值得一提的是,有基金公司多份延长募集公司连续发布。以平安大华为例,本周,平安大华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平安大华合悦定开债基自5月2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6月20日,拟将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29日。这是本月以来平安大华发布的第二份债券基金延长募集公告。早在月初,平安大华就宣布,于5月11日开始发售的平安大华合丰定开债基原定于6月8日截止募集,后又将截止日期延长至7月11日。

但并不止于此,5月份,平安大华双债添益债券基金在发行了近一个月之后,同样宣布了延长募集。从发行数据来看,该基金首募规模为2.52亿元,刚过设立门槛。以此推断,另外两只基金的延长募集的原因也大概率是由于发行规模并不理想。

另一方面则有基金两度延长募集,银河可转债自4月18日开始发行,原定截止日期5月18日期满后,大概率由于未满足成立条件,该基金将发行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19日,然而本周银河基金再次宣布将募集期延长至7月17日,法定三个月发行期顶格用完。

债券收益率或继续窄幅波动

从成立数据上看,债券基金发行在5月就已疲态尽显。据WIND统计,5月债券基金募集规模仅有82.69亿份,创下了近一年新低。虽然6月以来截至21日债券基金募集规模达到了258亿元,看起来出现了“逆袭”,但其中发行规模超10亿元的12只产品(合计规模224.56亿元),大部分具有发行期不超过5天、认购户数少、发行规模数据零头少等明显的机构定制基金特征。

今年以来持续波动的宏观环境以及国内频发的信用危机等为不断影响着债券市场的投资情况,而随着东方园林流标事件后,信用风险成为5月下旬至今权益市场的重要矛盾之一,权益市场的闪崩,使得债券市场上的可转债品种也遭遇明显的压力。银河可转债两度延长募集或许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整体来看,近期利率债收益率已连续下行,机构对于债券市场的未来虽然算不上悲观,但也较为谨慎。中信证券指出,虽然二季度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债券发生违约且在去杠杆背景下,各类表外投资者面临资金赎回等压力,但值得强调的是,由于市场上的流动性存在着缺口,货币政策会将此纳入决策,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下市场内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对债券等低风险资产的需求会继续保持。

华创证券则认为,贸易战引发的避险情绪需要持续跟踪关注,但债市未来方向取决于货币政策走势,在政策走势不明朗之前,债市收益率依旧在窄幅波动。另外,目前利率债的水平已经充分反应了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利好因素,如果央行不能更进一步的放松,叠加银行负债成本的持续上升,银行将面临配不起的利率债的尴尬。

新闻推荐

广州拟定扩大金融开放10条措施:降低港澳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6月21日上午,在2018年“广州金融”发布会上,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透露,广州市已经拟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国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延长募集频现 债基发行“入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