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马斯克隔空对战大空头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2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给了他最憎恨的华尔街空头们一闷棍:这位“科技狂人”7日发推特表示,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从而退出资本市场。特斯拉股票当天大涨超过10%,而做空该股票的投资人不到一天工夫就损失超过10亿美元。

华尔街的做空者为什么对特斯拉青睐有加?马斯克为什么突然对大空头们出杀招?他耗700亿美元将特斯拉私有化目的到底是什么?

一篇推文引来空头阵营巨亏

8月7日,马斯克的一篇推文引发华尔街震荡:“我正在考虑将特斯拉以420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资金不是问题。”

如果马斯克所言成真,那么按照每股420美元来计算,整个特斯拉的退市交易总价值将高达720亿美元,而这将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退市交易。

市场很快就做出了反应,特斯拉股价7日最高上涨11%,收于每股379.57美元,逼近该公司股价历史最高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空头们的惨重损失。据美联社报道,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资人当天累计损失超过10亿美元。8月2日的数据显示,空头们当时还有2.76亿美元的利润。分析认为,空头在8月的第一周累计损失已超过25亿美元,年初至今更是亏损了近28亿美元。

对决大空头其实早有迹象

对马斯克而言,华尔街的空头势力一直如芒在背。进入2018年,做空特斯拉更是成为大空头们的第一选择。据统计,今年大多数时候,特斯拉的做空股份都稳定在3000万股以上。最高时,共有3900万股在空头市场流通,这一数字接近了特斯拉总股本(1.33亿股)的三分之一。

马斯克对空头们憎恨无比,甚至是公开用恶毒语言咒骂:“这是一群想置我们于死地的混蛋,他们是很伤人的。”

正因如此,不少分析师认为,马斯克一直在找机会报复空头,这一次的做法其实早有暗示,因为他早在5月初就在推特上表示,将很快对空头出招打击。

特斯拉为何成了做空首选

究竟谁在做空特斯拉?他们为什么一直看衰这家在电动车领域拥有领跑技术的公司?一般来说,财务状况是股票被做空的最主要理由,而这正是大部分华尔街机构不看好特斯拉的根本所在。

成立于2003年的特斯拉,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营,需要大量的资金,每年都得烧钱数十亿美元才能存活。上市8年多,特斯拉不停地向投资者索取更多的资金,要么通过卖出更多股票,要么通过发行更多债券。市场公认的一个事实是:特斯拉每年都在亏钱,而且是卖的车越多,亏的钱就越多。特斯拉2010年上市之后定期披露的财务报告,更是一次又一次成功地证明了这一准则。

刚刚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虽然特斯拉总收入同比增长了43%,但是净亏损竟然猛增了113%,亏损额创纪录地达到了7.18亿美元。产能一直陷入瓶颈、电动车订单下滑、穆迪下调债券评级……这些也为空头们做空特斯拉提供了理由。

以上就是为什么有众多的投资者不看好特斯拉的前景,从而坚定地进行做空操作。这也使得特斯拉很长时间以来一直稳居华尔街做空排行榜首位。

私有化背后是谋求更大控制权

马斯克曾在接受采访时后悔地表示,要不是特斯拉当初现金流吃紧,自己才不会把特斯拉推向公开市场。在他看来,现在的特斯拉应该效仿自己另一家钟爱的公司——太空探索(SpaceX),进行彻底的私有化,从而消除资本市场的短期思维给公司长期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分析认为,马斯克之所以决意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根本原因还是这个科技狂人希望自己能更好掌控公司的发展,而不是屈从于众多股东的意愿。

尽管马斯克声称“资金不是问题”,但是想要私有化特斯拉并非易事。目前,虽然马斯克拥有特斯拉20%的股份,但是按照每股420美元总市值720亿来计算,他至少需要筹集超过500亿美元来收购其他股东手里的股份,此外,特斯拉还有100多亿美元债务需要偿还。因此,这次收购被认为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将超过著名个人电脑公司戴尔在2013年进行的244亿美元私有化。

市场预测认为,如果特斯拉股价年内达到420美元/股的价格,空头们的亏损将增加到44.5亿美元。不过,最新市场数据显示,做空特斯拉的力量并没有一败涂地,仅仅是进行了轻微减仓。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半年将是马斯克与大空头们的真正对决时刻。

与此同时,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着手调查马斯克发布“特斯拉可能退市”这一行为是否违规。如果特斯拉接下来没有继续推进私有化交易,那么调查人员就会认定马斯克涉嫌“操纵股价”,从而对此展开调查,而马斯克就会陷入大麻烦。(记者孟祥君编译)

●延伸阅读什么是做空

做空,是一个投资术语,与做多相对,理论上是先借货卖出,再买进归还。预期市场中的标的资产(股票、期货、债券、外汇等)会有下跌趋势,操作者将手中筹码按市价卖出,等标的资产下跌之后再买入,赚取中间差价。

做空的常见作用有投机、融资和对冲。投机是指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则卖高买低,将手中借入的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再归还,获取差价利润。其交易行为特点为先卖后买。融资是在债券市场上做空,将来归还,这可以作为一种借钱的方式。对冲是指当交易商手里的资产风险较高时,他可以通过做空风险资产,减少他的风险暴露。 (记者孟祥君整理)

新闻推荐

民间股神被罚没18亿:半年操纵一股赚9亿 有明星资金卷入

继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市场案被开出56.7亿元“史上最高额罚单”后,8月10日,证监会又一笔天价罚单曝光。8月10日,证监会例会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斯克隔空对战大空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