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无人配送 人潮涌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7 12:30   https://www.yybnet.net/

美团日前发布了无人配送开放平台。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也许某一天,您开门发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竟是一位机器人。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更新迭代推动着物流业不断提升效率,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机、无人车等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而进入无人配送行业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日前,美团宣布搭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无人配送在“产学研用”全生命周期链上的关键环节,推动无人配送行业发展。而在之前,京东宣布无人配送站研发成功,并称这是全球第一个全无人配送+自提站点。苏宁物流则表示,到2020年实现末端配送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和无人配送车的规模化量产。看起来,无人配送似乎迎来了“人潮涌动”的时代。

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平台

日前,美团发布国内首个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到外卖配送场景。据介绍,美团无人配送将在2800个城市、山区、高原落地,涵盖商场、写字楼、住宅楼等多个场景。这一无人配送计划今年将首先试运营,2019年计划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

据悉,除已经投入试运营的无人车“小袋”外,美团无人配送新款概念车和无人机也首次亮相。其中,新款概念车采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使用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具有城市道路低速自动驾驶的通行能力。

实际上,美团无人外卖已经经历了两年时间悄无声息的研发。目前,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已与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华夏幸福、Segway等近20家国内外企业、院校达成合作。官方信息显示,自2018年3月至今,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已经完成了在朝阳大悦城的B端测试运营,以及深圳联想大厦的C端试运营,并在上海松江大学城实现了从B端到C端的完整闭环运营。截至目前,在松江大学城内,由无人车配送的美团外卖订单已经超过1000单/天。

旨在构建产业生态圈

实际上,无人配送美团并不是做得最早的。早在2013年,亚马逊就提出了无人机送货计划,并于3年后让Prime Air送出第一单。目前,无人配送机器人在国外有英国的Starship,美国的Robby,日本的CarriRo Delivery等,在国内也有京东的无人车。

但不同的是,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旨在构建一个完整产业生态圈,是美团通过开放自身多重场景与能力,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无人配送在“产学研用”全生命周期链上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该平台构建了一个无人配送产业生态圈,为每一个加入平台的企业、高校等提供配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方位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可应用落地场景,政府示范需求,行业标准,产品研发技术需求,硬件资源需求,人力资源需求等。配送平台将会定期组织召开需求对接会、研讨交流会、开放论坛等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高校进行充分地合作对接,将资源有效整合,协同创新,实现共赢。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为基地,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具有强整合力、创新力和落地能力的大产业协同平台。

美团方面称,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旨在构建一个完整产业生态圈,用无人驾驶技术打造全球最大的友好交互智能配送生态开放平台,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发展。

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表示:“美团无人配送将向合作伙伴开放丰富场景、技术能力、运营能力、行业规范四种能力,与大家一起推动整个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和发展。在充分整合资源下,让创新科技落地在日常生活场景,满足用户需求。”

不会取代配送员地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外卖一直是美团的主要业务。艾瑞咨询报告显示,美团外卖截至2018年3月31日,市场份额已达59.1%。与此同时,美团不久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的餐饮外卖交易额达1710亿元,占美团营收达到62%,已超过到店酒旅的占比成为美团第一营收板块。2018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1万人。

随着市场的继续增长和人力成本的提升,如何保持配送员的数量和效率将是外卖平台不得不面对的“下半场”挑战,为了应对这个挑战带来的风险和成本问题,通过无人配送和骑手配合将是最好的方式。但随着无人配送的不断推进,有人会产生这种想法:会不会取代配送员的工作呢?从目前来看,这一点可能暂时不需担心。未来无人配送发展很长时间都会是人机混送的模式,由机器来处理极端天气、夜间配送等特殊场景,而由骑手来完成灵活度更高的部分。

另一方面,对于职业转型艰难的配送员而言,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存在不是要取代他们的工作,而是给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上升空间。比如,许多配送员可以转型当无人配送车的运营人员,未来在城市中充当无人配送车的运营和维护角色。另外,在很多机器难以实现的场景中,配送员依旧不可或缺。 (本报记者 王鹏淇)

新闻推荐

华夏基金连续5年赞助北京马拉松

近日,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正式宣布2018年的北京马拉松定于9月16日起跑。今年北京马拉松迎来第38个年头,作为官方唯一指定证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配送 人潮涌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