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央行稳汇率再出招限制自贸区账户向境外拆放人民币

来源:西安商报 2018-08-17 15:56   https://www.yybnet.net/

8月16日,路透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央行上海总部昨日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接近央行上海总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证实,该报道内容基本属实。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界面新闻表示,央行此举是为了减少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提高做空成本,打击投机套利行为。近期离岸市场波动性加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幅度大于在岸汇率贬值幅度,为套利交易提供了可能,企业通过境外结汇可获得额外收益。

他指出,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面临下行压力时,央行也曾暂停向境外银行提供账户融资。

“这次和2016年初至2017年5月份央行在离岸市场的操作类似,效果会比较直接有效。”王有鑫说,其本质是用利率手段稳定汇率,通过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Hibor隔夜及其他期限人民币拆借利率将大幅抬升。相应地,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将逐渐稳定。

分析师表示,限制自贸区账户向境外拆放人民币,一方面释放了央行稳定汇率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可动用的工具非常多,给予市场更多信心。

自6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了近7%。8月6日,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调至20%,以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新社)

新闻推荐

程序员群嘲红芯浏览器:注释过度十分业余 三点创新混淆视听

处于风口浪尖的红芯浏览器,其中的两款插件代码被公开以后,在程序员群体中打开了“群嘲”模式。8月16日,自称“打破美国垄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稳汇率再出招限制自贸区账户向境外拆放人民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