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300多万的房子是卖了好还是租出去好?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8-18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腾讯信息可视化实验室联合云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100城普通住宅租金回报率排行榜”。

根据排行榜数据显示,全国100个城市中只有7个城市的租金回报率超过了4%以上,这7座城市也全都不是之前专家们分析的一线城市,其中三线城市占了3个,二线城市占了3个,四线城市占了1个。

相信大家应该想不到,住宅租金回报率最高的会是一座三线城市南阳,有数据显示,2017年南阳全年的平均房价大概是3494元/m2,而租金则是14.5元/m2,租金回报率为4.99%。

2017年租金回报率在3%~4%的城市总共有28个,其中二线城市12个,三线城市11个,四线城市5个。

有50个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在2%~3%,其中二线城市19个,三线城市25个,四线城市6个。

另外,还有15个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在1%~2%。

至于之前有专家分析的住宅租赁市场的未来在几大热点城市,也就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和超二线城市,从数据来看,这些城市的租金回报率都非常低,近有深圳的回报率刚刚及格2%。

从这份数据看,目前的一线城市的租房租赁市场都是在赔本赚吆喝,在一线城市投资房产显然并不是靠收租就能收获回报的。

我们很难相信在没有更大的利好政策出台之前,相比一线城市超高的房价,仅靠租金就能撑起一线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

最近,有不少的朋友在问:

我有一套房子,应该卖掉房去投资理财好呢,还是收租金好呢?

其中还有一位在北京有房子的朋友。

面对这样的问题,许多人都会纠结。

其实,这些选择和纠结都和一个指标紧密相关,那就是“租金回报率”。

租金回报率,是指月租房获得租金同房屋价钱的比值。

租金回报率衡量地产方面投资收益情况。

如在房产投资方面,租金回报率是衡量这个楼盘值不值,是否值得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因为房屋的售价可能有水分,有泡沫,但租金是不会出现泡沫的,是市场的真实需求。

无论是哪里,我们要看看卖房理财和持有房屋收租二者各有什么优劣之处。

看收益:

① 买卖市场:2018年北京的住宅均价,五环基本超过了6万/m 2,如果按照60m 2的房屋进行计算,不含税基本在360万元。

② 租房市场:据新闻报道,2018年北京租房,四环与五环附近的一居室在四千至五千左右。按照5000元的房租计算,一年的租金为6万元,按照360万元的房租总价来看,房租收益率在1.66%。

看收益变动

① 卖房理财:如果购买理财产品,选择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如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其收益比较稳定,并且在资管新规的出台之后,收益呈下降趋势。

② 持屋收租:目前北京房租呈逐年上涨趋势,统计显示,一年内房租增长超过10%,且需求量仍然强大。

看风险

① 卖房理财:其风险不但有购买理财产品亏损的风险,也有其收益是否能跑赢通胀的风险。

② 持屋收租:随着通胀的上涨,房屋的实物价值不会随房屋贬值,但有折旧的成本,并且需要缴纳物业费、取暖费等等。

以上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卖房理财和持有房屋收取租金的异同,那么到底哪一种更合适?

其实这要基于不同人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①房屋是否有其他用处:比如是否要留给孩子等。

如果对房屋有使用上的规划,只是暂时出租,则不建议买卖房屋,毕竟一买一卖不仅要承担相关税费,无形中损失资产,还会面临房价是否上涨的风险。

②是否擅长理财

如果是专业的理财人士,可以合理配比资金,谋求更高的收益,则可以选择卖房理财;但对于不擅长理财的人来说,房租的稳定性更高,且不必太耗费精力进行管理。

如果单纯比较房租和当量的资金理财收益的话,房租的收益率肯定是不如理财收益高的。

毕竟租售比的超低水平一直是一些专家在抨击房价不合理的核心指标之一。

况且流动性也不如理财好,但在当下的市场,房价的涨幅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

如果从投资来看,房价的涨幅再加上租金的综合收入,其收益肯定还是远远超过稳健型理财产品的。

以上就是租房与理财的区别与不同选择。

其实无论是在哪一个城市,做出决策之前,都应该从风险、收益的高低及稳定性、个人的理财能力和风险偏好上进行全面分析,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做法。

据搜狐财经

有人说,理财很简单,抓好两个词:开源和节流。也有人说,理财很难,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还有人说,理财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不试试怎么知道结果?

读者朋友们,您是怎么看待理财的?您在理财方面有什么独门秘籍吗?您知道什么理财妙招吗?欢迎通过这个平台分享给大家。

编辑联系方式

电话:6220000 读者QQ群:144816102

请本版所采用的网络稿件及图片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寄发稿费。

新闻推荐

身价百万,毛毛雨啦

本报特派记者刘伟8月17日发自雅加达一百多年前,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创作了一篇小说,取名《百万英镑》。小说讲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00多万的房子是卖了好还是租出去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