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张承惠: 财政政策应更积极 建立科学决策机制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1-1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张承惠

据中国证券报11月8日报道“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而且不确定性在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7日表示。

在张承惠看来,“开前门”需要有配套措施,在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还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一是要增加地方政府投资决策的透明度,减少投资的盲目性,提高投资效益。二是要建立地方政府的信用评估系统,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地方政府应该建立资产负债表,作为在市场上发债的评估依据。资产负债表的推出不能一蹴而就,要采取渐进式,也可以提前做一些研究、摸底工作。对于一些特别困难的地区,可以采取分账或其他办法来解决。但长远来看,仍要依靠市场机制发债,否则地方发债都靠中央政府信用是有问题的。三是应当发展地方政府债,包括国债的二级流通市场。

另外,张承惠认为,积极财政政策除了要推进基建投资之外,还要加快健全社保体系建设,在社保体系中投入更大的政策资源。未来人口老龄化快速推进,财政压力会加大。“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快速老龄化时期,再过一二十年,中国会进入急速老龄化时期。换句话说,在进入急速老龄化时期之前,还有一二十年的时间窗口,不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未来面临的挑战会更大。”

新闻推荐

当前的国内房地产市场冷静吗?

■易观楼市■易宪容目前,国内对房地产市场悲观的舆论蜂拥而来。比如有主流媒体刊发题为《房地产进入“寒冬”了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承惠: 财政政策应更积极 建立科学决策机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