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银行服务样本:创新服务方案支持民企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07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融资之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源之水。但是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央行宣布“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银保监会也施策多项支持民营经济。结合政策支持,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信贷融资、贸易融资、现金管理、个人金融、保险服务等方面推进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服务样本一:

科技引领的线上融资模式

近年来,国有银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肩负责任与担当,在创新服务方面先行先试,加速推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记者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了解到,该行在2017年大胆尝试全国首创“企业—中征平台—银行”三方直联的线上融资模式,为核心企业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面向上游供应商的线上供应链融资方案,成功完成全国首笔业务投放。近日,该行又实现首笔网银模式下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为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游供应商办理在线供应链业务,进一步在科技金融领域取得突破。通过线上融资模式,打破了上下游企业地域融资限制,有效简化线下繁琐的纸质单据手续,降低了企业融资投入成本,有效服务民营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大行始终保持支持民营企业、助力民营经济的初心。近日,中行省分行结合四川省发展战略、民营经济发展特点,还推出支持民营企业的十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细则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痛点,从授信政策、授信机制、授信产品、授信模式等多方面制定服务战略,全面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融资能力。

服务样本二:

定制专属业务模式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质就是金融要服务好民营经济和小微经济。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金融本源,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创新担保抵押方式,打造差异化、定制化产品服务体系,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投行等业务服务,满足多元化金融需求。

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早在1999年便与通威集团开展授信业务合作,通过多年的合作,通威集团已经上升成为光大银行总行级别的重点战略客户。近年来,成都分行与通威集团及控股企业在公司业务、贸金业务、资管业务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帮助企业完成负债结构调整及资产配置优化,实现高速发展。目前,通威集团及控股企业在该行融资余额已超过7亿元。此外,该行还通过公私协同联动,量身定制推出“通威小微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向通威集团全资子公司通威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授信担保额度1.8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已为与通威合作的205个下游养殖户累计发放5.88亿元贷款。针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方针,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坚持做到“四个一视同仁,三个提倡”,在客群推动、项目审批、贷款投放等方面大力投入,并积极发挥光大集团“E-SBU”协同联动优势,致力为民企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服务样本三:

推进银企互信的信贷文化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顺应时代要求,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既需要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也离不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于2010年与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建立合作,2018年该企业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八年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对西菱动力的授信从1000万元扩大至1亿元,授信业务从单一的流动资金贷款扩大到银行承兑汇票、集团票据池、国际信用证及其项下融资等。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知名供应商。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首先要构建互信的信贷文化。在企业发展初期,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从传统授信入手,给予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企业日常营运资金需求。在该企业已有一定积累,需要做大做强时,通过票据、国内信用证等贸易融资产品,为其加快资金周转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持。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在企业上市后,银行还应该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集团票据池、国际信用证及其项下融资等业务,推动票据融资与跨境融资服务,满足了企业的多方位、多渠道融资需求。本报记者 宁俐

新闻推荐

11月兰州近郊四区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微跌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12月6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11月,全国100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服务样本:创新服务方案支持民企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