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撤销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利大于弊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2-07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谭浩俊

【可以预料,随着新政的实施,支付市场的秩序一定会越来越好,特别是以支付宝、微信等为主体的大型支付机构,一定会呈现出更加强大的竞争力。即便撤销了备付金账户,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同时,一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机构,也可能会申请到新的支付牌照。】

据媒体报道,部分支付机构近日收到央行特急文件《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这也意味着,支付机构吃备付金利息的好日子到头了。要知道,支付机构能够日子过得很舒坦,支付牌照能够那么值钱,很大程度上与能够吃备付金利息有关。按照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支付行业2017全年的备付金利息收入高达70亿元,2018年可能更多。

很显然,取消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后,这些滞留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没有了,支付机构与银行的谈判砝码也大大减少了,支付机构的日子,自然要难过得多。那些主要依靠吃利息才能过上好日子的小型支付机构,预计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允许支付机构设立备付金账户,在给支付机构带来可观的利息收益的同时,也留下了越来越多的风险隐患。尤其是前些年支付牌照发放比较松的时候,一些条件并不是太好的机构,也领取了支付牌照。如果人员素质较高,还不至于发生风险。如果人员素质不高,就很难说了。毕竟,备付金账户的沉淀资金不少。一旦出现问题,都是大问题。且问题不会立刻暴露,而需要一段时间。那么,造成损失的概率也更大。

也正因为如此,撤销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是必要的,也是确保资金安全所必须的。在移动支付范围越来越广,涉及内容越来越多,使用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不对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加强管理,确实不行了。

也许,又有人要说,这是央行在保护银行利益。实事求是地讲,这是在保护客户利益,而不是银行利益。因为,不管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的风险有多大,也不管发生过多少起支付机构的不良行为,风险都是存在的。在防范金融风险压力很大,各种可能影响金融安全的风险都需要化解的大背景下,宁可做得过一点,也不能让风险发生。尤其是支付机构,涉及的都是企业与居民的利益,一旦发生问题,造成的社会影响很大。所以,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

当然,除了撤销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之外,如何更好地加强对支付机构的监管,尤其是支付机构整体素质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支付机构的行为是否规范,直接决定支付安全。只要支付机构能够严格遵照相关法规,就很难发生风险,也很难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之所以出现问题,还是与支付机构的整体素质有关。如果新政策的出台,能够让一些规模偏小、规范性不强、抗风险能力不足的小型支付机构被淘汰,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可以预料,随着新政的实施,支付市场的秩序一定会越来越好,特别是以支付宝、微信等为主体的大型支付机构,一定会呈现出更加强大的竞争力。即便撤销了备付金账户,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同时,一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机构,也可能会申请到新的支付牌照。当初,央行出台支付机构管理办法时,有很多人不予理解,认为央行是在保护银行利益。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以后,也逐步发现,支付机构确实存在许多需要规范的地方,有许多必须改进和提升的方面。而备付金账户,就是其中的风险源之一。在风险无法有效消除的情况下,撤销备付金账户,不失为一种好举措。

新闻推荐

线上“蛋糕网红” 在京晒“幸福”

本报讯(记者陶颖)成立10年,1100万粉丝,日订单突破4万单,年GMV(成交总额)超过10亿元……近年来,朋友圈总是在不经意间被一个蛋糕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撤销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利大于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