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银行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新高 西安利率水平居全国第四

来源:华商报 2018-12-1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年底效应显现,银行存款近期收益率上升较为明显。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11月份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较10月份有所变化,基本情况是:短期存款利率下降,长期存款利率上升的趋势。其中,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涨最多,较10月份上升了3.1BP(基点,一个基点等于0.01个百分点,即0.01%)。

整体而言,从城市利率水平来看,西安相对较高,居全国第四。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年终考核的来临,定期存款利率还有望小幅上涨。

银行长期负债压力大

致定期存款利率走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平均利率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并在11月达到了最高值,三年和五年定期平均存款利率为3.303%、3.314%,均创年内最高。

华商报查询发现,邮储银行存款利率稳居第一,国有银行稳中有升。数据显示,邮储银行存款利率均值均较基准上浮38%以上,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上浮更达到了40.37%。 而国有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较10月份略有上升,股份制银行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略有下降,外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仍为最低。

对此,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这反映出今年银行长期负债压力增大。在今年5月份修订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避免过度依赖短期资金支持长期业务发展,要求合理配置长期稳定负债。所以迫于监管指标的压力,银行愿意花费更高的成本吸收长期存款。

年终考核来临

定期存款利率有望小幅上涨

存款利率城市排名而言,武汉地区值除了两年期外,其他期限的存款利率均排名第一。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最低的地区为深圳、石家庄等地。

西安利率水平居全国第四。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西安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定期存款均值分别为1.47%、1.74%、2.02%、2.73%、3.40%、3.47%。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2018年末即将来临,银行揽储大战即将开始。预计12月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会略有上调,相应的存款活动也会有所增加。

杨慧敏表示,目前,今年银行揽储尚无特别大的行动,推出的产品和相应利率也没有很大变化。“由于今年股市、P2P等行情不佳,且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收益率持续走低,银行揽储的竞争压力有所缓解。相比往年,今年年末揽储压力相对较小。”

据悉,目前银行主要的揽储手段为:普通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协议存款、智能存款、结构性存款。在结构性存款受限后,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尤其增加。暂停结构性存款的中小银行要么继续申请衍生品业务资质,再发行结构性存款;要么转向其他存款方式,比如大额存单。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从A股到港股 上投摩根业绩领跑

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分别回调了21.74%和11.41%。在此市场环境下,上投摩根旗下从A股到港股均有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新高 西安利率水平居全国第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