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四个关键词读懂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3-2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给出清晰指引图。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共有4次直接提及了汽车业,并有几次间接涉及汽车行业,包括明确提出要培育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集群,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总产值超过9万亿元,税收超过全国税收的10%,汽车产业直接、间接就业占全国就业12%以上,汽车产业在GDP中贡献率超过6%。这也意味着,汽车产业未来要在新发展理念下,紧紧把握智能网联、新能源、移动出行等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稳定消费

报告原文: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解读:

汽车消费是拉动社会消费增长的关键领域。据发改委数据,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汽车消费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为了拉动汽车消费,今年1月份,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便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明确指出要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给予报废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指定类型车享补贴;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降低二手车增值税;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目前,相关部门虽未出炉操作细则,但多家车企在春节假期之后,便启动市场促销,开拓潜力巨大的农村汽车市场,通过购车优惠,置换补贴、金融贴息等方式,刺激消费市场,拉动车市回暖。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报告原文: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解读:

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点名”的新兴产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今年则为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表述变化的背后,体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切换。

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这组数据背后,充分说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成长,市场已经从之前的单一政策驱动逐步切换至“政策+市场”双轮驱动。

事实上,得益于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也逐步完善。以广东为例,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广汽新能源、一汽—大众、长江汽车多个新能源整车项目将相继建成投产。

关键词

汽车产业开放

报告原文: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

解读: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远超第二名美国。

为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过去几年,我国汽车产业不断加快开放步伐。

2018年,发改委发布汽车股比放开路线图,计划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投资股比限制,也实现汽车产业的蜕变。

去年,汽车扩大开放的多个“第一”不断落地,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开放调整,宝马集团将拥有华晨宝马75%的股份;特斯拉在中国设立独资工厂已经开工建设,等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技术创新

报告原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

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解读:

目前,汽车产业技术革命正在加速来袭,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快速推进,给传统汽车制造业带来了全新挑战,这需要车企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和企业发展水平。

“广汽集团紧紧把握智能网联、新能源、移动出行等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三电系统、燃料电池技术、智能驾驶芯片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等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目前广汽自主品牌研发投入比例为4%,这几年累计研发投入210亿元,累计实现专利申请3716件,已授权专利2410件。

以广汽传祺为例,搭建了完整的数据体系和产品进化序列,构建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广汽全球研发网。在平台技术、发动机、变速器动力系统领域掌握关键技术,成功搭建了从A/A0级、B/C级整车平台以及动力总成平台,形成了一整套跨学科领域的先进研发流程与体系。

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詹松光也表示,扎实推进汽车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汽车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汽车智能制造、智能创造不断优化、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郭小戈)

新闻推荐

假茅台竟能通过防伪溯源验证 案值近千万元的假茅台是怎么造出来的?

从贵州茅台镇购进每公斤100元的散酒,装入每套100多元的酒瓶包装,就变成每瓶上千元甚至数万元的“茅台”。湖北警方近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个关键词读懂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