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货币财政双扩张亦喜亦忧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贺宛男

2019年中国经济一季报已公布,6.4%的GDP增速确实比预期要好。不仅是GDP,几乎所有宏观指标都显示,中国经济正从艰难的日子中走出来,开始触底回升。

三驾马车中,投资从去年8月最低的 5.3%,升至一季度的6.3%;消费从去年11月最低的8.1%,升至一季度的8.7%;进出口从今年1、2月仅增长0.7%,到一季度增 3.7%,3 月更是达到9.6%;工业增加值从1、2月增长5.3%,升至3月的8.5%;PMI更是在连续三个月处于50%以下的荣枯线后,3月终于爬到了50.5%……

数据不错,其背后则是货币财政的双双扩张。

货币方面,一季度高达8.18万亿的社会融资(同比多增2.34万亿),5.81万亿的银行信贷(同比多增9526亿),可谓前所未有。除了贷款大增外,社融中有两项分外凸显:一是企业债券净融资9071亿,同比多增3801亿;二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5391亿,同比多增4622亿。

财政扩张的脚步也一点不慢。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46706亿元,同比增长5.4%;均低于6.4%的GDP增长。而同期财政支出58629亿元,支大于收近5000亿元。一季度就出现赤字,印象中从未有过。由于个税起征点提高,一季度个税下降29.7%;与进口有关的税收下降6.8%;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大税种还是呈两位数的增长。不仅如此,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也下降6.2%,其中土地出让金下降9.5%。

随着4月1日起增值税下调,5月1日起养老医保等缴费率下降,估计4月份乃至更长时间财政收入还会呈现低增长甚至负增长;而财政支出则现刚性增长。

怎么办?办法自然有。其中之一就是发债,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如上所述,一季度地方债净融资就达近5400亿元,注意,这是“净融资”!而据财政部数据,一季度发行地方债高达14067亿元,可知有9000多亿是借新还旧。

就如央行所说,在8万多亿的社融中,有6万多亿进入实体经济;而税率下调,养老医保等费率下降,对企业更是直接利好,经济指标自然就亮了起来。

然而,我们不能不说,这样大力度的双扩张也令人担忧。

有消息称,不久前被疯狂抢购的7只首批柜台地方政府债,已全部跌破面值,其背后的信息已经非常清楚。货币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表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看来货币、财政可以扩张一段时间,但绝不会长此以往。

在一季度的所有数据中,可以说90%以上都是增长的,但有一项却出奇的低:上面提到,一季度社会融资8.18万亿,什么银行信贷,企业债、地方债,乃至银行票据,委托贷款等均大幅增长,而境内股票融资531亿元,同比减少752亿元。

发股募资仅531亿元,同比下降一半多,占社融的1%都不到! (紧转5版)

新闻推荐

地产圆桌 长沙率先开启契税改革 二套住房开征4%税率 “稳”是主旋律 西安楼市或将有小幅下行

圆桌嘉宾:资深地产人徐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创典全程信息部部长刘兰兰美城股份市场总监沈玮近日,长沙楼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货币财政双扩张亦喜亦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