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国历史最长的牛市还会持续吗?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易观楼市

■易宪容

当中美贸易摩擦还在持续,当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债市、汇市都四面楚歌,当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今年1月26日高位起到8月中旬下跌的幅度已经超过20%及步入技术性熊市时,美国股市却迎来了一个历史上最长的牛市。

8月22日美国股市揭开了历史性的新一页,美国股市的这个牛市正式进入了3453天,成为历史上最长牛市期。这波美国股市的牛市从2009年3月9日开始,标准普尔500指数从金融海啸触发的熊市谷底(676点)起计,升到目前的(2861点)至今9年半的时间里累计上涨了423%,而天数比1990年10月起至2000年3月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的牛市期还多出了一天。

可以说,这轮美国股市长期牛市,最大动力是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之后接连推出几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全球各国央行也随之推出的各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流入大量的流动性。比如,仅是美国、欧盟、日本、英国等四大央行资产规模,已经从金融危机之前低位扩大到了2017年11多万亿美元(或最多增长2.76倍)。国际金融协会7月发表报告也指出,2018年首季全球债务已攀升至247万亿美元新高,令债务占全球GDP比重上升到了318%,其中非金融机构债务升至186万亿美元。当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充斥时,大量的资金流入美国股市,这成了推高美国股市快速上涨最大的动力。

再加美国政府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也推出不少提振本国的政策,从而使得美国经济越来越稳健,企业盈利快速增长,面对外部环境的确定性及风险,比如面对欧债危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地缘政治的风起云涌,也没有让美国牛市走势受阻。已经有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止,标准普尔 500 指数共有 460 家企业(占比重93.6%)的上个财政季度业绩显示,超过80%企业盈利增长远高于平均预测数字,而且都在创历史新高,表现比预期差的企业不到15%。还有如果从标准普尔500成分股12个月累计每股销售及每股盈利角度看,两者分别攀升至1279美元和 137.9 美元新高,按年增长9.1%和18.4%。也就是说,从最近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市公司最新业绩数据来看,这些企业的业绩表现十分强劲,即使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也对这些企业的盈利没有产生多少冲击和压力。也就是说,美国股市的强劲主要是与企业的业绩连接在一起的。

还有,这一轮美国股市的长期牛市,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及产业发展与繁荣有关。据估算,美国的科技板块贡献了这一波牛市升幅的22.3%,单是美国苹果公司就独自占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幅度的4%。因此,曾有市场分析师警告,美国这一轮牛市现在主要靠苹果、亚马逊等几只大型科技股支撑着,升市基础太狭窄,一旦这些股份大跌,股市将随之崩溃。不过,在本文看来,这样的担心只是让投资者保持警觉,但互联网等新兴高科技产业发展与繁荣还仅仅是开始,它还会持续发展与繁荣下去。这与2000年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在性质上根本就不同。

再就是,美国股市这一轮牛市在今年1月份创历史新高后,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一些科技股出现震荡、地缘政治等原因有所调整,但是美国股市的牛市趋势则没有改变。这当然与美国经济基本上走出2009年金融危机阴影,经济增长强劲有关,更为重要的是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美元强势,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到美国有关。可以看到,美国及发达国家的货币正常化,流动性泛滥盛宴结束,大量的资金自然会回流到美国金融体系。所以,当全球许多国家的股市、债市、汇率跌跌不休,而美元持续超强,美国股市一枝独秀时,这也意味全球市场资金已经迅速逆转并回流美国股市,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会推动美国股市走强。

所以,现在我们所担心的问题是,美国股市正在迈向 10 周年,是否也会曲终人散或已经到了尾声?不过,尽管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什么时候化解有些担心,但就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就目前企业的业绩及全球资金流动走势,科技网络等新兴行业的方兴未艾来看,在短期内美国股市这轮牛市还不会结束,基本因素良好还会支持美国股市的牛市态势向前。至于中国股市,是否能够借美国股市的牛市走出其困境,就得看中国股市的造化了。

(易宪容,原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

新闻推荐

“促进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十八条建议

■牛人说市■陈景庚近期,中国股市熊样依旧,又创调整新低了。有一点需要注意,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几乎成为全球有影响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历史最长的牛市还会持续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