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邮储银行:发挥理财业务独特优势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京报 2019-06-14 18:45   https://www.yybnet.net/

自去年资管新规下发以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各家商业银行加快资管转型,稳步推进理财业务的净值化转型,积极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为促进理财业务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理财业务市场中,份额占比较高的大中型银行发挥了“头雁引领”作用。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充分认识到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决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按照监管要求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前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于6月12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原则同意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登陆A股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家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就在不久前,银保监会正式批复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申请,目前,邮储银行正在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据了解,自2007年获准开办理财业务以来,邮储银行理财业务经历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周期波动,投资、产品、运营、风控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截至2019年5月末,邮储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8433亿元。

“邮储银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上有独特的优势。”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在6月6日第21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具有遍布城乡的网络和庞大的客户群体,凭借强大的网络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未来理财业务的发展潜力很大。

理财业务优势明显呈现“三高”特点

资产管理机构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理财作用举足轻重,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邮储银行在理财业务上优势明显。徐学明表示,首先,邮储银行具有遍布城乡的网络和庞大客户群体,网点近4万个,超过中国银行业的六分之一,另外,邮储银行有5.87亿的个人客户,已超过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AUM(零售客户总资产)达到9.91万亿元,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是62.6%,位居中国银行业的前列。

其次,邮储银行客户价值提升空间比较大。邮储银行的4万个网点中70%分布在县域地区。银行业数据显示,一般国有大行的理财占存款规模的20%—30%,股份行超过50%、甚至达到100%,而邮储银行仅为10%左右,5.87亿个人客户的规模极具成长价值。

再者,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协同良好,在其引进的10家战略投资者中,既包括JP摩根、瑞银、星展银行等国外的商行、投行,还包括蚂蚁金服、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公司。

另外,干净的资产负债表也是邮储银行的亮点之一,邮储银行坚持审慎经营,严控资产质量。邮储银行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不良贷款率仅为0.8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为363.17%。理财业务也秉持邮储银行良好的风险管理理念,坚持持续稳健经营。

经过十余年探索实践,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呈现“三高”发展特点:一是零售客户占比高。近3年,邮储银行服务零售理财客户2300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28%;截至2019年5月末,零售客户理财规模达7840亿元,占理财总规模的比重为93%。二是县域地区客户占比高。2018年,邮储银行个人理财销量1.63万亿元,其中县域及以下地区占比58%。三是标准化资产投资占比高。截至2019年5月末,邮储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规模7417亿元,占比84%。

推进产融结合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感谢邮储银行为我们新能源发电项目融资付出的努力,期待与邮储银行继续携手合作,通过产融结合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玲芳在此次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中广核集团是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经济、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大型央企,目前已形成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等四大板块,基金业务是金融板块重要的业务单元。2008年,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并于2012年底筹划发起中广核三期产业投资基金,投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资产,期限5年。

邮储银行资管业务积极创新投资,于2016年向三期基金认缴出资10亿元人民币,占比约27%。投资三期基金后,邮储银行积极参与基金的投资管理,派人参加基金资产管理委员会,通过监督项目的投资评审、决策、经营及退出,将银行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引入基金投资管理全过程,对基金的规范化运作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邮储银行为该项目设计发行了两支长期限理财产品,我们从产品的设计、销售全程参与,共同面向银行的分支机构理财经理进行产品宣讲,最终实现成功发售。我们相信,明年基金总体退出后,会成为资管行业与企业合作,推动绿色发展,满足客户财富增长的典型案例。”孙玲芳说。

在理财业务经营实践中,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两个服务”: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理财业务直接融资功能,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工程贡献力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3年,邮储银行理财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累计投放超过1000亿元。二是坚持服务百姓大众。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和5.87亿个人客户,70%以上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依托庞大的网络优势,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为广大县域和农村地区客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学明表示,为做好“两个服务”,邮储银行始终践行稳健经营理念,在产品端,坚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为客户提供收益稳健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并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在资产端,把理财业务纳入全行统一风险管理体系,坚持资产轮动和分散投资理念,坚持稳健低波动的投资策略。

落实资管新规布局理财转型

邮储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步艳红表示,邮储银行从2017年11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就开始谋划转型工作,优化组织管理架构、充实专业人员,在产品管理、投资者教育、系统完善等方面投入了较大精力。

资管新规的核心是通过统一资管产品的标准来实现资管行业监管的统一。邮储银行抓住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主线,构建以定期开放类产品为主,以现金管理产品和多策略产品为补充的产品体系,通过成立独立的产品团队,重新建设新的产品制度,加强产品精细化估值核算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强化信息披露等工作。从2018年初至今,邮储银行共发行60余支净值产品。截至5月份,净值型产品规模达到1459亿元,占比17.3%。

当前,银行理财从原来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化,从原来的披露预期收益率向披露产品的业绩基准和产品净值转化。对此,邮储银行积极做好客户教育工作,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讲法规、讲市场、讲产品的培训,针对理财经理和分支机构的队伍,开展了40余次现场和视频培训。同时,设计了相对完善的培训课件,通过理财经理向客户传导相关信息,为产品转型打好客户端的基础。

步艳红介绍,风险偏好低是传统银行理财客户的普遍特征,结合邮储银行客户群在县域及以下地区比较集中的特点,资管业务转型以后,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将主要做好四项工作:在投资风险偏好上,继续保持原来低风险偏好的风格,同时构建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升客户收益;在投资策略上,通过多类型资产和多组合配置的方式,分散波动风险;结合线上线下渠道,优化客户体验;逐步打造客户耳熟能详的产品品牌。

筹建理财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

近日,监管部门正式批复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申请。目前,邮储银行正在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着手开展筹建工作,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

特别是在系统建设方面,邮储银行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科技赋能、突出多场景应用,力争将理财子公司IT系统打造为集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嵌入式风控、智能运行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资管业务平台。同时,按市场化机制招聘了近百名专业人才,近期将陆续到位。

邮储银行对理财子公司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下一步,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发展本源,进一步助力邮储银行打造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城市社区和县域地区广大客户提供收益稳建、风险可控的理财服务。”徐学明说。

在推动和资本市场对接上,徐学明称,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可发挥资金优势,参与长期的标准化的债权以及含权类的投资,例如可交债、可转债、ABS(资产证券化)、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Pre-IPO(对有上市预期且上市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的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等;初期理财子公司可选择与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合作,通过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FOF(基金中的基金)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随着投研能力的提升,理财子公司可直接开展二级市场股票投资。

在全面参与金融市场建设上,步艳红表示,理财子公司应逐步改变投资资产主要集中于债券的现状,向境内外权益市场、衍生品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的全市场配置转变。在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融资、股权和债权转让OTC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未来,邮储银行将充分发挥机构投资人的专业优势,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通道,把客户投资需求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理财资金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新的力量。

(文中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开数据)

文/李佳彤

新闻推荐

新大管业公司 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行业引领者

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唯有专业,才能卓越。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一家胜利油田三产企业。改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邮储银行:发挥理财业务独特优势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