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这家机构计划清仓光威复材套现近40亿,持有的另一上市公司也悬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17 15: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赵阳戈

光威复材(300699.SZ)的第二大股东北京中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信合伙),终于也要和光威复材“分道扬镳"了。刚完成一轮减持后,中信合伙近日又对外宣布了一份清仓减持计划。粗略来看,两轮减持,中信合伙累计套现资金规模高达近40亿元,派发的筹码占光威复材总股本比例高达25%。

如此大规模的套现对股价的影响不言而喻,是否有意向资金接盘很重要。在公告后的一个交易日(6月13日),光威复材的股价直接跳空下跌了6.81%。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除了光威复材之外,中信合伙手中还持有蓝帆医疗(002382.SZ)的大量筹码,且其中的部分筹码将在6月19日解禁流通。针对蓝帆医疗的股权,中信合伙又会怎么操作呢?

清仓光威复材将套现近40亿

光威复材6月13日披露,中信合伙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光威复材股份,减持时间为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数量不超过9957.26万股(占总股本的19.21%)。要知道中信合伙目前也就只持有光威复材9957.26万股的筹码,减持数量占其持股的100%,这就是一次“清空计划"。

至于减持目的,公司公告称,系“合伙人资金需求",减持价格随行就市。单以目前光威复材31.4元的现价来计算,中信合伙这一个减持计划,就将套现31亿元。

巨大的卖压预期,也令市场心头一紧,6月13日当天,光威复材的股价直接跳空下跌了6.81%。

来源:通达信

这并非中信合伙首度出手。在2018年11月20日披露的消息中,该股东就曾抛过减持计划,计划将持股比例从25.05%下降到现在的19.21%。该次减持在5月刚刚完成,方式包括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减持股价均价在34.87元到50.32元间,套现金额8.47亿元。

来源:公告

中信合伙持有的光威复材是在2018年9月3日获得上市流通的,这次9218.4万股均获得于IPO前——中信合伙是光威复材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的发起人之一。

来源:公告

中信合伙来头不小。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有42个合伙人,其中包括了东方资管、联想控股、三一重工等,以及一个叫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产业基金)的合伙人。中信产业基金持有上海磐诺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磐诺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中信合伙基金普通合伙人北京宥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另根据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证明》,中信合伙基金管理人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以中信产业基金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中信合伙8.38%份额,份额并不少。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光威复材联席主承销商兼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持有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的股权。这关系也颇有点耐人寻味。

1.91亿股蓝帆医疗逐渐解禁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仓位在线数据了解到,中信合伙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就只有两家。除了上述的光威复材之外,还有一家叫蓝帆医疗,且中信合伙的持仓就快要获得解禁。中信合伙是否在持有的蓝帆医疗股权解禁后就开始减持呢?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资料显示,在2018年年中,蓝帆医疗实施定增,中信合伙就是定增对象之一。当时,蓝帆医疗打算购买的是CBCH II 62.61%股份以及CBCH V 100%股份。CBCH II通过持股公司CBCH I持有柏盛国际100%股份。而柏盛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为交易标的资产的业务运营实体,是全球知名的心脏支架制造商,专注于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时蓝帆医疗的增发价为10.75元/股,中信合伙由此获得1.91亿股。

来源:通达信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1年过去,中信合伙持有1.91亿股中的5345.22万股(占总股本的5.54%),即将在2019年6月19日迎来解禁流通。之所以并没有全部解禁,是因为有协议要根据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在3年内分3期解除限售。目前的蓝帆医疗股价为13.18元左右。2019年5月27日,蓝帆医疗实施了10派0.4元的分配方案。刚刚在光威复材宣布了清仓的中信合伙,又会怎么对待即将流通的这批蓝帆医疗的股权呢?

“如果要卖在二级市场上不可能一次性全部卖掉,三个月卖总股本的1%,也即是一千来万股",蓝帆医疗的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减持是有政策规定的,但如果是协议转让或者大宗交易的方式,那么就可以一次性套现,但接盘方需要锁仓6个月,所以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有限。"

“这类资金不留恋二级市场也正常",某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市场中资金性质各不相同,有专门做定增的,有专门做IPO的,有专门做可转债的,性质不同也就自然形成了其操作风格不同。一般情况下,做一级市场或一级半市场的资金,是不会参与二级市场的跌宕起伏的,也不会对公司后续经营或者未来发展有更多的留恋,所以完成一轮操作,就资金腾挪出来进行下一个项目的投入才是正常的。"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中信合伙清仓光威复材这般巨量筹码,二级市场散户的承接能力也是有限的,那么,这是否会演变成引入一个新的二股东事件呢,还有待观察。

新闻推荐

在2019中国·上海国际紧固件工业博览会上 马钢工业线材等高端产品备受客户关注

本报讯(记者谈恒成通讯员章利军)6月11日至13日,2019中国·上海国际紧固件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作为全球三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家机构计划清仓光威复材套现近40亿,持有的另一上市公司也悬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