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两家企业率先过关 科创板加速度,科技股添热度?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7 16:00   https://www.yybnet.net/

科创板开板新华社发

今报记者王霞

本期嘉宾

国泰君安证券南宁双拥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廖超腾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880618080016)

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陈庄文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570613030004)

上周,“科创板速度”再度受到市场热议。继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后,14日晚间传出消息,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率先过关。科创板交易即将开闸,主板中的科技公司是否有望成为投资主线?围绕2900点展开拉锯战的股指,何时能迎来转机?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南宁券商资深投资顾问,一起聊聊“股事”。

1

说热点科创板能否烘热核心科技股

记者:随着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时间临近,市场对科技品种的关注度是否将逐步升温?未来一段时间,A股中一批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是否有望继续成为投资主线?

陈庄文:从上周市场反应看,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的关注度有所升温,但炒作持续度有待观察,这主要是因为从年报和一季报情况看,科技板块公司普遍存在业绩下滑、PE偏高的问题,成长持续性要打个问号。在全球经济呈现出衰退迹象的大背景下,要掀起一波类似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科技股热潮,谈何容易。因此,即便在科创板开板、高科技企业集中IPO的背景下,A股中原有的科技公司,未必能担起市场投资主线的重任,惯于抢尝头啖汤的机构资金更有可能去追捧科创板的新贵们。

廖超腾:市场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一直很高,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的基本面也很不错。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二级市场表现看,首批上市的公司,其长线表现都很好,按上市以来的期间最高价减去期间最低价计算,多数个股的复权最高涨幅少则有三五倍,多则有20倍以上。从这个角度看,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很可能会跑出长线牛股。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当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首批公司在上市初期经过短线爆炒后,往往会阴跌一两年,其价格底部通常出现在上市一两年后。

科创板公司上市初期的上市制度以及其具有的高关注度,估计会使部分公司在上市初期受到爆炒,从而使其估值短期内明显虚高,这个阶段并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在上市初期不必重仓参与,可等其阴跌释放风险、估值相对合理之后分批买入,布局长线。而对于主板当中的科技类个股来说,主力有可能随着科创板的上市逐步兑现出局。因此,对于那些前期涨幅比较大的股票,建议以规避为主。

2议走势市场转机何时来

记者:上周A股延续震荡步伐,沪指围绕2900点展开拉锯,虽然周初出现强劲反弹,但随后又退守至2900点以下,周线收出上涨1.92%的阳线。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5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虽然部分指标有波动,但总体而言,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发展前景有良好支撑。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调整了近两个月,综合各方面因素看,预计转机何时会来?

廖超腾:我认为,市场在6月中下旬有望探出阶段性底部。从技术形态看,大盘周线KDJ指标处于低位,有反弹的需求。而从大盘最近20年的历史走势看,我们来做两个假设:一是如果目前大盘运行的是5浪牛市上涨行情的第二浪,即俗称的2浪回调,那么后面还会有比1浪上涨更可观的3浪上涨。二是如果今年一季度从2440~3288点的这波上涨只是一波中等级别的上涨,行情已经在3288点见顶,那么,从历史上看,行情见顶后,B浪反弹的上涨幅度通常是A浪下跌幅度的一半左右。最近大盘从3288点跌到2822点,跌幅为14.2%,那么随后产生的B浪反弹,应该少说也能涨七八个百分点,涨到3000~3050点附近。也就是说,无论是哪种走势,后市都应该出现一波反弹。最近这几天的反弹行情虽然会有反复,但反弹应该还没有结束,短线回调时可以择机加仓。

陈庄文:影响A股最大的因素在于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的发展,年初的春季躁动催生出一波800点的强反弹,其实是基于贸易摩擦谈妥预期,而近两个月出现的回调亦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因此,虽然国内经济宏观数据表现平稳,但市场仍在2800~3000点之间维持箱体震荡,这其实是市场各方对于贸易摩擦后续形势所表现出的谨慎态度。综合来看,从尊重市场的角度出发,需要有两手准备,要有打破箱体底部即年线2800点的心理准备;若维持现状横盘震荡,则可在箱体上下沿做出对应操作。

3论板块黄金股是否具备配置价值

记者:4月底以来启动的黄金多头行情引人瞩目,其间沪金主力累计涨幅超10%,海外COMEX黄金期货指数涨超6%。A股市场中,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等黄金概念股也持续反弹。目前黄金股是否仍具配置价值?还有其他值得关注的板块吗?

廖超腾:黄金个股的走强,除了跟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有关外,还与地缘政治等因素有关。判断一些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和黄金等贵金属的长线投资机会是否到来,有时候需要参考行业平均生产成本,当现货价格低于企业生产成本时,往往会有比较好的长线买点。而实际上,黄金的生产成本低于1200美元,因此目前的黄金价格其实还不算太低。从纽约黄金主力合约的年线看,最近4年的走势很像B浪反弹的架构,也就是说,后面可能还有一个C浪下跌,因此目前还不能做出黄金已经出现长线牛市的判断。最近的上涨,更多是在消息面因素刺激下的阶段性反弹行情,可长线重仓配置的阶段尚未到来。其他板块方面,银行、券商值得稳健型投资者逢下跌的时候逐步建仓。题材炒作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稀土板块估计还有反复活跃的机会,适合较激进的投资者关注。

陈庄文:趁着这波黄金期货上涨的势头,黄金股在周K线上普遍处于从底部区域突破的走势,均线为多头排列,中线仍具上涨潜力。在全球央行降息的背景下,黄金避险保值功能的特性受到追捧,趋势启动后具备一定的持续性。此外,投资者还可关注稀土永磁板块,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稀土板块具备诞生十倍股的基础。在第一波热炒磁体概念后,板块目前进入休整回调阶段,若行情真的够强,第二波热潮极有可能回归前期涨幅不大的稀土矿题材,吸纳更多资金进入,助推整个板块走出主升浪。

提醒: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评美国一些人战略迷误的危险(上)

国纪平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任何国家要想发展,必须遵从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唯我独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透视科创板?2019-06-17 11:00
评论:(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两家企业率先过关 科创板加速度,科技股添热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