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深圳发资产核查指引提高网贷退出效率 已有111家自愿退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5 19:4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深圳市的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又有了新进展:一方面公布了第二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另一方面,发布《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引》,要求主动申请退出的、被引导退出的和被金融管理部门责令退出网贷业务的三类网贷机构,应当自7月12日开始,进行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工作。

7月1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发布深圳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二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深圳市第二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有共40家,结合5月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首批71家,深圳市目前共有111家平台选择自愿退出网贷业务。

同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官网发布了《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引》(下称《指引》)。

《指引》中明确,主动申请退出的、被引导退出的和被金融管理部门责令退出网贷业务的三类网贷机构,应当自7月12日开始,进行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工作。在进行资产清查工作前,网贷机构需要先行自查,且网贷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高监应当对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

根据《指引》,清查核实主要依托平台信息系统开展,通过检查平台信息流、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流水、银行资金流水对网贷存量业务进行清查,并向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实施函证。

资产清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对网贷机构基本情况清查、网贷业务出借人情况清查、借款人情况清查、借款抵质押物情况清查、并对网贷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解等。具体内容包括:

1.网贷机构基本情况清查是指对应当纳入资产清查工作范围的子公司、分支机构及人员状况、客户资金存管情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2.借款人情况清查是指对网贷存量业务借款人项目数、人数、借款利率、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待还本金、待还利息、逾期坏账、关联方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3.出借人情况清查是指对网贷平台存量业务出借人项目数、人数、借款利率、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待收本金、待收利息、逾期坏账、关联方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4.借款抵质押物清查是指对网贷业务存量借款抵质押物清查核实,包括资产清点、核实资产权属证据等。

5.对网贷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解是指了解截止网贷机构基准日资产、负债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存在网贷业务出借人和借款人通过网贷机构自有银行账户或相关个人银行账户划转资金情况。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指引》对网贷机构的网贷存量业务资产清查核实提出了指导意见,有助于理清债权债务关系、提高良性退出网贷业务效率、维护金融消费市场秩序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推动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对于已在名单内的111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显示,所涉及平台的出借人可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向网贷机构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报存量网贷债权。名单内网贷机构应积极主动处置存量网贷债权,主动与相关区金融工作部门进行联系。发布期结束,未出现平台出借人主张存量债权的,网贷机构应主动申请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网贷机构未与相关区金融工作部门取得联系的,金融工作部门将依法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采取其他工商行政监管措施,并协调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关闭网站、下架APP。

新闻推荐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 金融市场变化几何?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金融市场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融资一度受阻。在过去一个多月里,金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圳发资产核查指引提高网贷退出效率 已有111家自愿退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