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科创板首秀全线大涨后 机构提醒投资者不要过度参与短期投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3 10:20   https://www.yybnet.net/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截至收盘,25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139.55%,其中N安集(688019)涨幅居首,为400.15%。

对于科创板开市首日的表现,中金公司点评称,25家公司集中上市交易,中国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篇章,首日市场整体开局良好、高开高走、全线大涨、交投活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7月22日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向上波动,而后面交易日,有可能会在盘中或者是收盘出现较大幅度的向下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幅波动的行情如果把握不准,很容易在短线操作中亏损。所以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参与短期的投机,要以长期的眼光来选择真正好的公司来进行配置。相信好的科创公司会逐步地走出来。

科创板首日整体表现优异

科创板开市首日,开盘就掀起一波上涨潮,25家科创板股票开盘平均涨幅为141%。其中,N安集(688019)、N中微(688012)、N澜起(688008)、N心脉(688016)涨幅超过200%。

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基金经理李德辉认为,科创板无疑是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也很有可能成为未来20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之一,从首日交易情况看,投资者热情高涨、盘中波动较大、盘面开始分化是主要特点,从投资者角度看,保持冷静心态,以长期视角,从行业趋势和个股挖掘的角度看科创板投资,是更为重要的。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从发行价来分析,这25家公司市盈率平均是46倍,和创业板的估值相比并不算高,但经过今日(7月22日)集合竞价的较好开端,目前市盈率已是发行价对应市盈率的2倍甚至3倍。

仅看市盈率现在的确不便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估值可能更多反映对未来的预期,今天(7月22日)的价格并不能说是一个相对稳态的价格,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现象,未来看价格可能会存在波动回归的过程,但终究市场会按照一种新的科创板公司估值的模式来对这些公司进行交易和定价。”他进一步指出。

具体来看,整体行情高开高走,25家公司开盘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41%,首日收盘股价平均上涨139.55%,最高上涨400%(安集科技),最低上涨84%(新光光电)。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表示,科创板首日整体表现优异,反映了投资者对科创板持乐观的态度。看好中国经济科技创新和长期向好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点评科创板首秀称,7月22日科创板成交额为485亿元,相较而言创业板成交额才为687亿元,表明市场参与科创板的热情高涨。展望后市,科创板作为新鲜事物,短期内或将继续受到市场追捧。

“7月22日科创板的交易量远超之前市场的预期。在首日上市交易的这25只新股盘子较小,开户的投资者超过了300万户,属于资金多,股票少的状况,因此股价大幅上涨。后四个交易日预计价格的波动依然会很大。”杨德龙如此表示。

对其他板块的分流可控

科创板交易首日交投活跃,根据中金公司统计,25家公司计成交485亿元,平均成交19亿元,最小成交6.9亿元(沃尔德),最大成交97.6亿元(中国通号)。

张玉龙指出,主板和科创板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这主要是短期资金流动形成的波动。主板中银行、地产、家电等传统价值板块表现仍然良好。主板中具备持续良好盈利能力的企业下跌幅度较小,科创板的推出对主板中绩差股形成了进一步的劣汰作用。

“未来科创板和主板将呈现出类似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特征,两个市场都走出长期牛市。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的反映经济周期运动和科技创新的成果。”他进一步表示。

由于打新资金不需要进行冻结,对市场流动性没有造成明显冲击,A股成交金额、换手率等指标均未出现明显下滑。

长城证券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市场对待科创板将趋于理性,外加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尤其是长线资金流入市场。因此我们认为科创板中长期带来的“增量”效应有望超过“分流”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7月22日A股三大股指应声高开,但随后高开低走,三大股指收跌逾1%,沪指失守2900点关口。

广发证券认为,科创板分流影响可控、比价效应弱化。第一,受投资者情绪助推,根据Wind,科创板首日日均换手率高达77.8%,加上预期收益率超预期,日总成交额485.1亿元,约占A股总成交额的11.7%,参考创业板经验,科创板后市日成交额可能逐步趋向平稳,对现有板块整体影响不大。第二,比价效应相对弱化,从结构上看,存量次新股、映射股估值结构分化。

提出类似观点的额还有招商证券,该机构认为,由于大规模资金的追捧和高涨的投资热情,再加上打新投资者收益变现的需求,导致科创板开通首日的大规模成交额,并对其他板块造成了部分分流,不过影响总体可控,与创业板开通时的影响程度基本相当。

招商证券预计,科创板对其他板块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无需担忧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后对市场流动性的大幅抽血效应。并且若考虑投资者门槛要求,50万之下的散户不能贡献流动性的因素,则对其他板块的抽血效应则更小。

未来波动区间会逐渐收窄

科创板首日录得开门红,接下来的科创板股价走势将继续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预计仍然比较活跃,但是活跃程度,包括交易量、涨跌波动率可能较首日会有所下降,因为这也是趋向于理性的定价。中期来看,波动区间会逐渐收窄,随着更多的新股上市,市场更加成熟,也会有更加理性的定价,分化会更加明显。

长城证券参考创业板开通后的情况,再考虑到科创板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认为科创板高交易量、高活跃度的持续时间大概率将超过创业板当时的情况,7.22至7.26这一周科创板都可能对A股其他板块造成一定的资金分流冲击。短期的高活跃度过后,市场将逐渐回归正常,资金分流效应也将逐渐平复。交易量、换手率等指标回归正常所需时间可以参考创业板的3个月至6个月左右。

安信证券三板科创研究团队分析,根据创业板首批交易公司行为,第二个交易日换手率回落至34%,第二个交易日情绪开始回落,28只新股中有25只均下跌,交易初期,市场青睐半导体产业链稀缺标的,随着后续企业种类和数量增多,未来交易或逐渐趋于平稳,客观理性平稳或成为后续上市企业的期许。

该机构表示,首批企业打新收益率超预期,后续打新热度或将大幅上升,打新博弈或更为激烈,随着更多企业逐步上市,未来科创板公司走势或逐步分化。

在交易首日即出现大涨的行情,有些股票的股价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其后的风险和波动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瞿时尹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仍有盘中交易性机会,但当前涨幅和价格下,科创板企业估值过高,市盈率平均超过120倍,市净率平均8倍,未来还有很长的价值回归路要走。

瞿时尹也提醒投资者接下来需要注意的风险,一是盘中波动率过大的风险,二是价值回归的风险,三是企业未来的经营风险。建议投资者短线获利盘及时止盈,中长线等待二级市场波动趋向平稳后,跟踪企业的业绩和经营情况,择优低位布局。

杨德龙借鉴当年创业板上市之后的表现分析称,在上市的初期,首批创业板股票都受到资金的追捧,大幅上涨。到第二年,由于很多公司的业绩没有兑现,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之后开启了一个长期的牛市,一些真正的好的公司真正地走出来,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

“预计科创板后期的走势也与此类似,就是一些代表着产业转型方向,能够长期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会走出独立的行情;而一些无法实现业绩的增长,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可能会直接退市。”杨德龙进一步表示。

广发证券维持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会进一步由“高波动”向“结构分化”推演观点,预计后市波动率会逐渐降低,预期收益率、换手率趋向平稳,个股分化或成为趋势,估值因素将有所强化;在临时停牌、连续竞价限制等多项政策工具环境下,市场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中国酝酿立法监管电子烟 地方经济半年报密集亮相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早盘三大股指集合竞价小幅高开。随后,三大股指小幅高开后,持续震荡走低。总体上,资金情绪较为谨慎,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首秀全线大涨后 机构提醒投资者不要过度参与短期投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