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新上市电商市值表现强势,老牌电商遭遇增长的烦恼 蘑菇街市值“跳水”近9成

来源:华商报 2019-08-21 01:42   https://www.yybnet.net/

先入为主,并没有在电商行业得到体现,新上市电商表现强势,而曾经的老牌电商却遭遇增长的烦恼。老牌电商里面,除了几家头部公司,其它则都正陷入增长的烦恼。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期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显示,上半年零售电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新上市电商,诸如乐信、云集等来势汹汹;而老牌电商如蘑菇街则市值“跳水”近9成。

老牌垂直电商市场被蚕食

蘑菇街市值惨遭蒸发

新型电商涌现且表现强势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B2C电商类上市公司较2018年末新增微盟集团、乐信、云集和如涵。除网红电商如涵外,个个来势汹汹,表现强势,直接占据榜单中游位置。

比如云集在B2C电商市值榜单中排名第九,而趣店、乐信分布位列12、13位。作为在美股上市的分期零售电商平台,乐信和趣店股价涨幅巨大。趣店股价较开盘时上涨78.15%,乐信股价涨幅为56.08%。目前两家局势与上市之初的外界评估保持一致,主要来源于乐信自身的净利润要远低于趣店,加上资本市场对“阿里概念股”的追捧,使得趣店市值高于乐信。

而最惨烈的当属老牌电商蘑菇街,上榜市值跌幅榜第一名,市值缩水86.26%;在分属领域排名21位,排名下降13位。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蘑菇街自2018年底登陆美股市场,其最高市值曾超30亿美元,半年后仅残留一成市值。从财报数据来看,市值跳水与早期投资人抛售股票的影响密不可分。此外,公司发展不及预期,导致无力支撑股价。

值得关注的是,电商新格局的呈现,使得除阿里、京东外的市场本就所剩无几,残余市场更是被众多电商新秀逐渐蚕食。作为老牌垂直电商的蘑菇街的市值蒸发与“流量焦虑”、高额引流成本密不可分,企业亟须创新形式才能成功“咸鱼翻身”。

还有另外一家老牌电商聚美优品,虽有35.16%的市值上涨,但仍不具备与后起之秀竞争优势,依然处在市值榜单末端。曹磊表示,在如今国内已经成熟化的B2C市场中,如果不找寻新的发展模式,老牌电商更将会被一代新型电商平台的出现所淘汰。

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直逼5万亿元

占沪深两市总市值8.5%

据悉,总榜对已上市的57家电商公司截至2019年6月28日的股价、涨跌幅、市值等指标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涵盖零售电商、B2B电商、跨境电商和生活服务电商四大领域。

而截至2019年6月28日,57家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49,474.852亿元,较2018年底总市值增加一万余亿,占2019上半年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58.35万亿元的8.5%。

从市值分布情况来看,B2C电商类和生活服务电商类为“高市值”领域,7家电商市值在500亿元以上,并且囊括全部200亿元以上市值企业,总占比高达29.82%。跨境电商类和B2B电商类因所占市场份额较小,市值普遍集中在100亿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B2C电商行业总市值向上的源动力来自B2C类电商两大霸主——阿里和京东的市值高升。数据还显示,2019上半年,挤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电商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阿里巴巴、京东、小米集团、拼多多、苏宁易购、美团点评和携程。而7家公司上半年度总市值为43,010.708亿元,占据57家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的86.93%。

业内人士耿娜认为,上市电商市值的快速增长,昭示了电商行业整体向上趋势,显示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

生活服务电商行业亮眼

总市值增长近六成

美团市值超京东

生活服务电商行业最瞩目的特点是:总市值增长56.89%。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18家生活服务类电商2019上半年度总市值8467亿元,平均市值470.412亿元,半年平均涨幅3.50%。总市值较2018年底增加3000余亿元,平均市值增加超过80亿元。

对于行业总体市值快速增长的原因,生活服务电商行业分析师陈礼腾分析,主要源于新上市的瑞幸咖啡和跟谁学,且位居榜单前十。创造18个月史上最快IPO记录的瑞幸咖啡和创造中国K12在线教育最快IPO记录的跟谁学,都是今年美股市场上自带光环的新星。虽然两者在上市前都经历过长时期的亏损,最后扭亏为盈都取决于定位清晰明确,商业模式方向正确和资本助阵。上半年度瑞幸和跟谁学的市值虽有所滑落,若能坚持初心,未来发展依然可观。

陈礼腾认为,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当之无愧成为上半年度市值增速最快的一匹“黑马”。半年内市值暴发性增长1260.361亿元,超过京东股价半年涨幅57.11%,并一直呈阶梯式稳定上升,未来其行业龙头目前虽与旅游业的老牌龙头携程在营收上有一定差距,但其增速强劲,未来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国际市场不稳定

跨境电商类龙头跨境通跌值最大

跨境电商类为半年内唯一下滑行业,业内分析,主要因其全球化贸易的特殊性,受贸易摩擦和汇率变动的影响最为直观。

跨境电商类上市公司阵营包括广博股份、华鼎股份、跨境通、天泽信息、联络互动、新维国际、兰亭集势。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7家跨境电商类上市公司总市值377.317亿元,平均市值53.902亿元,半年平均跌幅3.62%。跨境电商类整体排名与2018年末排名保持一致,作为唯一一类半年平均涨跌幅为负的行业,跨境类电商总市值下降约30亿元,平均市值下降约4.5亿元。

位居榜单前三的电商大平台——跨境通、华鼎股份、联络互动的市值均有下降,而后位的天泽信息、广博股份和兰亭集势的市值均有上涨。而处榜单末尾的新维国际控股,难逃港股市场的新经济股寒潮,市值“跳水”35.82%。另一方面,行业“领头羊”的跨境通半年内市值减少近40亿元。

对此,跨境电商行业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当下国际贸易市场和汇率的不稳定,亟须跨境企业自身寻求其它途径以“自保”:首先,应将传统欧美市场重心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如“一带一路”沿线。同时,从低利润的价格优势转变为品牌竞争力,针对市场需求创造、创新产品,增加商品附加值。另外,跨境企业还应寻求与外汇管理合作,能更好地预判汇率变化将贸易损失降至最小。最后,跨境电商新政中指出,将实行“不征不退无票免税”。而这一利好政策将极大促进我国跨境电商稳中有质的快速发展,是一针实实在在的行业强心剂。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两连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国内汽油、柴油价格迎来“两连降”。国家发展改革委20日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上市电商市值表现强势,老牌电商遭遇增长的烦恼 蘑菇街市值“跳水”近9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