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短债基金成货基“替身”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24 04:07   https://www.yybnet.net/

从去年以来,在资管新规和流动性新规的双重影响下,货币基金、短期理财等一些低风险产品发展受到了限制,而兼具稳健收益和高流动性特质的短债基金悄然变身新的“替代品”。今年,公募开始密集发行短债基金,让这一理财工具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被更多投资者认可。

记者查询发现,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短债基金的规模开始出现大幅上升。近期,短债基金更是成为公募争相布局的目标。8月21日,景顺长城中短债债券、天弘弘择短债两只短债基金公告成立,两只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3.75亿元、2.07亿元。截至8月22日,布局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家数已扩容至36家。目前,仍有长城短债、永赢开泰中高等级中短债、兴银鑫日享短债等10只短债主题基金正在发行。这批短债基金最早已经在6月3日开始募集,最快将在8月23日结束募集。

数据显示,自从去年下半年短债市场火爆后,近一年就密集成立了36只短债基金产品,如果加上目前正在发行的10只短债基金,以及仍在排队候批的26只短债基金,未来将有56家公募合计发行超过80只短债基金。

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有何优势呢?记者了解到,相比因流动性新规受限的货币基金,短债基金投资范围更广,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也更为灵活,杠杆也有优势,有可能取得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

从收益率角度来看,排除年内新成立的短债基金,截至8月20日,2018年底之前成立的21只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35%,其中鹏扬利泽A去年收益率更是高达6.05%,一度成为市场的爆款基金,年内收益率高于3%的短债基金占比达28.57%。货币基金方面,二季度大多数货基的收益率集中在2.2%至2.6%的区间内,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仅剩1.8%的货基实现了超过3%的收益率,收益率低于2.4%的货基占比升至33%。

流动性方面,为了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中短债基金采取“T+1”赎回,而此前这类基金是“T+3”赎回,未来这或许成为短债基金的 “标配”。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短债基金还降低费率来吸引投资者,如长城短债基金规定,该基金持有超过1个月,赎回费就为0。目前来看,短债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发力方向。 记者 杨博文

新闻推荐

重庆渝中区招商推介会:上半年市外项目正式合同投资152亿

8月23日,重庆市渝中区召开2019年产业发展招商推介会,该区副区长邓光怀围绕渝中产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进行现场推介。澎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短债基金成货基“替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