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从不足世界钢产量的千分之一到占世界钢产量的50%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钢铁,铸就大国崛起脊梁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3 03:18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组令人惊叹的对比:新中国成立时的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不足当时世界钢铁产量的千分之一,2018年我国钢产量突破9亿吨,占世界钢铁产量的50%。

这是一串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鞍钢“高炉卫士”孟泰、当代治渣愚公李双良、一代“焊神”曾乐、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刘汉章、全国道德模范鞍钢郭明义……一代又一代钢铁劳模引领百万钢铁大军,铸就了我国钢铁工业的辉煌。

钢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基石。70年来,我国钢铁工业以“钢铁报国”的使命情怀,在一片废墟上艰苦创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缺铁少钢蜕变为如今钢产量雄踞世界之首,以“手撕钢”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端钢铁产品接连问世,更是为“中国制造”走向中高端提供了坚实的原材料基础,这不仅创造了世界钢铁史上的壮丽奇迹,也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建设和工业化进程,成为支撑和铸就大国崛起的钢铁脊梁。

“中国制造”的原材料基础

“我在钢铁行业工作60年,从全国年产286万吨钢,到年产8亿多吨钢,我是这个发展过程的亲历者,也是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者。”9月7日,在一场别开生面的钢铁行业座谈会上,84岁高龄的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吴溪淳深情地说。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吴溪淳成为亲历和见证我国钢铁工业成长、壮大的新中国第一代钢铁人。

1949年7月9日,鞍钢正式开工生产,烧铸出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一五”计划时期,国家把156项苏联援建项目的近一半投在钢铁行业上,通过系统建设形成了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

1978年12月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次日,扬子江畔,宝钢打下了开工建设第一桩,中国钢铁工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相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我国粗钢产量超过3000万吨,占世界钢产量的比重4%,居世界第5位。1996年我国钢产量突破1亿吨,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到2018年底,我国累计生产了121.8亿吨钢。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共生产了114.6亿吨。70年来用于国内的钢累计达114.7亿吨。

“没有这些钢,就没有13.1万公里的铁路,特别是3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和486万公里的公路以及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就不可能有已经建成的超过60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就不可能年产2900万辆汽车,也不可能成为全球第一造船大国、全球第一家用电器制造大国……”吴溪淳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高祥明表示,探寻中国钢铁工业70年跨越发展的原因,既要看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以钢为纲”举全国之力的强劲推动,又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有效拉动;既要看到钢铁人产业报国的可贵精神,又要看到对外开放的宽广胸怀;既要看到钢铁人对光荣传统的执着坚守,又要看到与时俱进的永续创新。

高精尖产品集群形成

一卷钢材,展开后却薄如蝉翼,轻轻一撕就能撕开,厚度仅相当于普通A4打印纸厚度的四分之一——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记者见到了网红钢铁产品“手撕钢”,并亲身体验了“徒手撕钢”。

“手撕钢”又称“高质量极薄精密带钢”,厚度仅0.02毫米,目前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军工核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并开始进入高端电子行业折叠显示屏、柔性太阳能组件、传感器、储能电池等高科技领域。该产品的成功研发有力促进了高端行业制造领域关键材料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也引领了世界不锈钢超薄带钢的发展方向。据了解,目前太钢是全球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密带钢的企业。

据太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已形成笔尖钢、“手撕钢”、高端碳纤维、磁轭钢等一大批高精尖产品集群。

“手撕钢”的问世恰恰是中国钢铁工业走向中高端的一个缩影。70年来,除了钢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我国钢铁产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品种质量显著改善,一大批以“手撕钢”为代表的高端钢铁产品的问世,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各主要用钢行业的转型升级。

其中,攀钢研发出时速350公里百米高速钢轨,鞍钢研发出690兆帕级高性能桥梁钢和航母用钢,宝武、首钢等企业研发生产了高品质取向硅钢;航母甲板用钢、第三代汽车钢等一批高端钢铁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占据了高端用钢的制高点……

民营钢铁企业同样迸发出强劲活力。荣程集团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的民营企业,走进该企业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钢铁厂区,一座座具有现代气息的厂房镶嵌在绿地之中,以钢铁人物为主题的雕像散落其间,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将员工从繁重的、机械式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如今,荣程集团拥有200多种规格的带、棒、线“高精尖”产品,已经成功打入汽车、高铁、海洋石油等领域。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其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实际产能利用率100%,行业平均利用率为70%;钢材直接产品销售利润率14.5%,行业平均是7.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

日前,包括中国宝武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等15家钢铁企业在北京签署并发表了《中国钢铁企业绿色发展宣言》。《宣言》提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完整、最齐全的钢铁工业体系。一大批钢铁企业能效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超低排放正在钢铁行业有力推行,一大批钢铁企业已经成为清洁工厂、花园工厂、绿色工厂……

15家钢企倡议并承诺:在未来的发展中,绿色理念更坚定,绿色创新更给力,环保管控更智慧,环境治理更有效,绿色钢铁更广泛,绿色生态更完善,钢厂城市更和谐,钢铁制造更低碳。

事实上,2016年~2018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中国钢铁行业已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有效清除了“地条钢”毒瘤,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

如今,中国钢铁正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钢铁工业仍是不可替代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并对钢铁材料质量、寿命、安全、环保等性能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必须十分重视钢铁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组织结构调整是我国钢铁产业各种结构调整中最具全局性、根本性的调整。”吴溪淳表示,未来应坚定推动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有强大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新时代的中国钢铁产业。

高祥明说,展望未来,钢铁工业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面临严峻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钢铁强国,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结构优化、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促进钢铁工业健康持续发展。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对未来钢铁行业作出了极具美好想象空间的生动诠释:未来的钢铁行业将是与社会和环境共融共存的低碳绿色产业,加速向“绿色、材料、智能、全球化”迈进;未来钢厂将是一座城市的绿肺,将是5G应用的引领者,实现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实时、智能、可控;中国钢铁行业将长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攀越人类工业文明的巅峰……

新闻推荐

预计 9 月 CPI 同比回落

■招商宏观谢亚轩8月CPI同比维持在2.8%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考虑到8月翘尾因素较7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的抬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不足世界钢产量的千分之一到占世界钢产量的50%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钢铁,铸就大国崛起脊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