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两桶油”打响价格战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17 22:31   https://www.yybnet.net/

“两桶油”打响价格战

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近期,上海有车族在加油时发现,各大加油站都在对汽油零售价进行降价促销,且折让幅度惊人。对此,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降价纯粹是“市场行为”,主因还是国内成品油过剩。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暗示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的竞争格局已悄然生变,“两桶油”的优势正随着市场开放而逐步弱化,价格战未来或成为常态,对民营油站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这是公司采取的促销活动,活动随时可能停止。”中石化浦建路加油站一位女加油工对记者表示,对公司为何要在此时大降价并不知情,但降价后的确来加油的车子比过去多了。

中石油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降价纯粹是“市场行为”,原因还是国内炼油产能过剩。

“92号、95号汽油的外采价格和加油站零售价之间有高达每吨2500元至3000元的价差,这个批零差价在历史上很少见,其中包含巨大的降价空间。”民营龙头油企鹏盾电商董事长傅炳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在油品质量和数量标准相同的情况下,中石化、中石油如果不遵循市场规律,势必会在整个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只有大幅降价,才能重新赢得份额。

中国加油站网主编黄顺敬认为,不管两大还是民营,降价的原因首先是国际油价变化快于国内油价。石油公司批零价差拉大,可以不等到发改委调价“窗口”就提前主动降价。

“其次,近年来国内市场成品油供过于求、库存高企也导致促销频频。尤其去年下半年原油进口扩大后,国内炼厂的炼油产能充分开启,石油公司为完成销售任务、拼抢份额只能降价竞争。”黄顺敬对记者说。

金联创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告诉记者,今年8月27日国办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到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今后,成品油市场流通会更加活跃,以竞争促消费升级的进程将加快,经营主体也会进一步增多。在此背景下,主营单位主动降价,不仅是竞争的需要,也会成为一种常态。

“价格战要是长期搞,民营油站肯定首先吃不消,会亏损。”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赵桂珍说,如果是自己的油站可能撑的时间还会长一点,而如果是租的油站,耗上几个月就受不了了,最后只能选择放弃或者加盟主营单位。但加盟后,用了主运营单位的油,成本也会增加。

在她看来,“两桶油”打价格战最终还是为了抢占终端市场,毕竟成品油零售是块肥肉,利润空间很大。

陈其珏

新闻推荐

更好满足“幼有所育”的期盼

又到开学季,不少学龄前孩子也走进幼儿园,开启了童年的快乐时光。就在不久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桶油”打响价格战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