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进击 银行消费贷收缩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中报不完全统计发现,在公布个人消费贷款数据的上市银行中,大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收缩,尤其是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均呈现下降趋势。此外,多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出现反弹。不过,在银行出现收缩之时,部分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增速亮眼,在个人消费市场攻城掠地。其中,已有6家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破百亿,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同样迅猛。

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收缩

从过去到现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消费金融行业均由商业银行主导。曾经,信用卡凭借支付便捷、使用范围广等特点,成为银行零售业务主力军之一。

同时,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兴起,多家银行开始重点发力消费信贷领域,推出相关消费信贷产品,以弥补在消费场景及用户体验上的短板。但是,在延续了几年高增长之后,多家银行陆续呈现收缩趋势,尤其在2019年中期报告中,愈加明显。

消费金融公司业务保持增长

不同于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的收缩,公布经营业绩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多家在总资产、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增长较快。

作为商业银行消金业务展业的重要补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主要经营除房贷和车贷以外的以消费为目的的信用贷款,如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事项的贷款。总体来说,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依然保持较高增速,中小消费金融公司增速仍迅猛。

不同机构的客群或交集

虽然呈现较高的增长态势,但是消费金融公司的体量与部分大中型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仍有一定的差距。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的总资产保持了增长,但与银行优势的资金成本不同,消费金融公司在资金成本方面不及银行具有先天优势。

尽管份额在收缩,银行似乎仍然透露出不会放松个人消费贷款的份额的信号。同时,消费金融公司也希望挖掘更优质客户。一边是银行的业务收缩;一边是消费金融面对着的巨大的发力空间。未来,银行与消费金融公司的客群是否会呈现交集,仍有待观察。据《经济观察报》

新闻推荐

八月 百强房企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据新华网消息8月房地产市场继续走弱,重点城市成交量仍处于下降通道。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百强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金融公司进击 银行消费贷收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