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最大“靴子”落地! 反弹将重启? 道达对话牛博士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2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后四个交易日的调整扼杀了反弹行情。市场人气低迷,令投资者对本周的行情比较担忧。上周末,又有重磅消息传来。接下来的一周,是否有望重新开启反弹行情?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近期的市场,让我感觉行情真的太难了。

道达:上周市场持续调整,主要还是受到了经济数据的困扰。9月CPI重回“3时代”,令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有所下降,这是主力机构上周趋于谨慎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一点是,上周五公布的GDP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

牛博士:上周,有个话题也很有意思。12年前的10月16日,沪指创下6124点的高点。而2019年10月16日沪指的收盘点位,只比10年前2009年10月16日的收盘点位涨了1点。对于这个话题,你怎么看?

道达:这与上证综指的指数设计有关。上证综指是按成分股总市值加权计算而得出的。所以,指数的高低,与权重行业所占指数比重有很大关系。10年前,权重最大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石油石化等,大量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多在深交所上市。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传统权重行业如石油石化等出现了长期下跌。这些权重股的下跌,拖累了上证指数的整体表现。如果你看其他分类指数的表现,不难发现市场在这10年中还是有幅度可观的上涨,比如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对于上证指数的跟踪,更主要的还是出于对整个市场冷暖程度的观察,但指数本身其实是失真的。讨论10年没有涨,本身这个话题意义不大。

牛博士:再说说上周末的消息面,又有重磅消息出现,比如创业板重组新规来了。对此,你怎么看?

道达: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包括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创业板借壳有条件“松绑”、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加强重组业绩承诺监管等五大方面。这个消息,很容易让大家想到,创业板借壳上市即将开始,对壳资源的炒作又要升温了。但从长远看,壳资源即便短期要炒一炒,但还是难成大气候。原因很简单,一个配套的政策正在逐渐推进,那就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也是证监会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如果未来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话,借壳上市的吸引力又会下降了。对于借壳上市的炒作,可能还是短期的市场行为。但这个消息更重要的影响在于,创业板市场的活力将被激发起来,资金对创业板的青睐程度将得到提升。上周五,沪指跌了1.32%,创业板指数只下跌了不到0.6%,创业板的表现是明显强于沪市主板的。

牛博士:对于本周的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现在的市场士气确实比较低落,指数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但我认为,大盘的下跌,也使得悲观情绪得到释放,而GDP数据的公布,也可以说是市场担忧程度最大的“靴子”落地,反而可能令市场更快地重启新一轮反弹。

本周可能还会先有一个探底的过程,毕竟市场人气要想重新凝聚,还需要过程。新股发行出现井喷状态,一周多达17只新股申购,这种密集的新股发行,也可能会令主力机构束手束脚。所以,短期还是以谨慎为主吧。

(张道达)

新闻推荐

在日照打造一个科创高地 专访上海六七八九集团总经理吴易泽

“我去过全国100多个城市,日照是非常吸引人的,日照的环境非常好,产业活力十足,日照政府在‘双招双引’方面的工作卓有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大“靴子”落地! 反弹将重启? 道达对话牛博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