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钱都去哪了? 陕西前三季度社融规模增量同比增2.6%

来源:华商报 2019-11-12 01:17   https://www.yybnet.net/

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一定时期内、一定区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与经济发展相近,在国内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中,地区间的马太效应持续存在。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社融规模增量3644亿元,处在全国中游位置。

地区社融规模形成“胡焕庸线”

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在即将临近年末的情况下,多位专家认为,今年全国社融增量累计有望突破20万亿元,创下2011年至今的新高。

今年以来,区域融资正在与经济增长形成更紧密联系。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不过,融资区域不平衡的状况仍然存在。

具体到各地区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北京等五个省份社融规模增量均已超过万亿元。除了北京,其余四个省份相比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广东和江苏更是已突破2万亿元。不难看出,社融规模增量靠前的省份集中在东部。社融规模较小的省份是西藏(16亿元)、宁夏(604亿元)、海南(698亿元)和内蒙古(1281亿元),多来自中西部地区,有的社融增量还不及去年。在国内版图上,存在一条“胡焕庸线”,它不仅划分出人口密度的繁盛与否,也体现出地区社融规模的马太效应。西藏、宁夏、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前三季社融增量不及2000亿元的省份,大多位于“胡焕庸线”以西。

陕西人民币贷款在社融中占比下降

陕西前三季度社融规模增量3644亿元,在统计的31个省份中排名第19位。从目前已公布的30个省份GDP总量排行看,陕西以18319.64亿元暂时排在第15位。考虑到未公布经济数据的新疆在全国位次相对靠后,陕西社融规模增量在全国排位要略低于GDP总量排名。

由于表外融资规模有所企稳,包括陕西在内多个省份今年社融规模增量都要超过去年同期。与2018年前三季度的3552亿元相比,陕西社融规模增量增加了92亿元,同比增加约2.6%。从社融结构来看,陕西人民币贷款在社融增量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大约有85.6%来源于此,去年同期占比则达到93.3%。

去年以来,信托贷款成为被重点整顿领域,部分银行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今年前三季度,陕西信托贷款规模为-66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7亿元继续萎缩。不过,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均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分别为99亿元和32亿元。据一位在国有行工作的人士介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为企业融资提供的担保。这项融资回升一定程度反映出陕西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得到了引导。

截至三季度末,陕西今年已有4家公司首发上市,因此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规模扩大至61亿元。去年同期,这项融资仅为6亿元。一般来说,股票融资具有约束较少、成本较低、无须偿还等优势,是地区社融规模增量的“潜力股”。从对地区经济的影响看,股票融资率提高,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效应也越明显。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电商“双11”新战局:直播带货+下沉拉新 直播加持推动化妆品成交暴增,各大电商不断刷新成交金额纪录,天猫达2684亿元,京东超2044亿元

京东“双11”累计成交金额超2044亿元,同比增长27.9%。企业供图随着秒针指向11月11日零时零分,“双11”消费盛宴再度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钱都去哪了? 陕西前三季度社融规模增量同比增2.6%)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