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一孔之见 从格力双11挑起价格战,说说家电行业的高质量之路

来源:华商报 2019-11-12 01:14   https://www.yybnet.net/

双11前夕,格力电器抛出让利30亿元的价格战,随后美的空调、海信空调以及海尔空调均发声加入,价格战再度成为家电行业竞争的老路子。

当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格力电器率先开打价格战的时候,或许预示着国内空调行业甚至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还很远。

“去库存?产品卖不动了?打折影响利润?”面对投资人的疑虑,市场直接用脚投票。双11掀起让利大战的家电巨头股价纷纷大跌,格力、美的、海信等家电股票昨日盘中大跌超4%。

此次开战,格力给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打击低质伪劣”。不过,投资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就是降价促销罢了。”

其实,回顾国内空调行业的发展,价格战早已是常态。历史上国内空调业曾三度出现价格战,并最终形成格力、美的两龙头的行业格局。

那么,此次格力发起空调行业第四次价格战,又有何背景?数据显示,空调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分化明显。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9年1到9月份空调行业产量1.21亿台,同比降低1.0%;销量1.23亿台,同比降低1.2%。

在行业整体增速下降、存库高企的艰难时刻,本轮降价的核心矛盾,更多是龙头企业对份额的诉求,也就是说,在二三线品牌以及网络新兴品牌的追击下,格力、美的等品牌为了自保,不得不引爆、跟进价格战,其目的一方面可以打击中小品牌,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可谓一举两得。

格力出资高达30亿元降价促销,对销售推动显而易见,也对中小品牌的盈利能力杀伤力较大。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价格战从来不是市场的常态,企业也无法依靠价格战长期生存,因为这会极大伤害企业的利润,影响企业的研发等长期投资。那么,向来自诩“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为何这次也不得不“降价”,被迫“应战”?

多年以来,格力的业绩曾经以高增长著称,然而也有“失速”的时刻。从上市公司的季报业绩看,2019年前三季,格力电器实现净利润221.2亿元,同比增长4.73%。而且,格力电器今年第三季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03%、0.66%,几乎没有增长。从份额来看,虽然依然居前列,但下滑迹象已经显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格力空调今年累计的市场份额为35.56%,同比下跌2.03个百分点。那么,“价格战”是格力乃至空调行业摆脱增长烦恼的“救命良药”吗?

众所周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掌握核心科技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每年的研发费用可以说是关系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所以,但凡全球优秀的科技公司,那都是非常注重研发的公司。比如亚马逊、阿里巴巴以及华为,他们之所以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无外乎是每年对待研发的重视程度。

而董明珠也表示: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格力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重视研发投入。

以更超前的理念、更优质的产品、更精良的质量、更完善的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格力电器成为中国制造的示范者和擎旗者,真正实现“掌握核心科技”,引领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才是格力以及家电头部企业应该追求的目标。而不能仅仅依靠行业龙头地位,发起毫无科技含量的“价格战”,不应走低层次竞争策略。查京京

新闻推荐

电商“双11”新战局:直播带货+下沉拉新 直播加持推动化妆品成交暴增,各大电商不断刷新成交金额纪录,天猫达2684亿元,京东超2044亿元

京东“双11”累计成交金额超2044亿元,同比增长27.9%。企业供图随着秒针指向11月11日零时零分,“双11”消费盛宴再度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孔之见 从格力双11挑起价格战,说说家电行业的高质量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