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下沉市场也需拼品质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1-12 06:20   https://www.yybnet.net/

主编走笔

□张彧希

种种迹象显示,下沉市场,正逐渐成为消费增长的一座“金矿”。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互联网技术发展,以前难触达的下沉市场变得容易触达,消费能力得到释放。有研究人员认为,消费增长动力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及城镇转移。

据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淘宝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7%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2020财年第一财季,这一数据依然保持在70%;今年京东的二季度财报也指出,来自三到六线城市的用户增速已经高于一二线城市,新用户中有近70%来自低线城市;而对于本来就以高频消费商品为主的拼多多,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占比早已超过60%。

与人们之前固有的“低端市场”印象不同的是,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正在发展成为品质商品消费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专题报告显示,品牌化高品质商品越来越受欢迎,下沉市场的消费结构正在从以低端商品为主的“金字塔形”向以品质商品为主体的“橄榄形”发展。

因此,挖掘下沉市场,开采这一“金矿”,商家不仅要靠拼规模、价格,更要拼供给、品质。而物流是否通畅,直接关系到下沉市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在此进程中,市场监管者、电商平台和消费者都应该更加积极主动,保护创新活动,避免无序竞争,用更丰富、更多元、更个性的商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新闻推荐

天猫总裁蒋凡:数字不是最重要的 最关键的是双11在变得更有乐趣

天猫总裁蒋凡。“微博上有一个热搜,说双11就像春节的氛围,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今年是天猫总裁蒋凡履新执掌双...

相关推荐:
A股双11狂打折2019-11-12 06:35
猜你喜欢:
评论:(下沉市场也需拼品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