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流击水更前行 黄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06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祁俊

初冬时节的黄山徽艺小镇工地上,机声轰鸣、车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一幢幢以徽派元素为主格调的建筑单体初具雏形,造型独特的风格展示出徽艺小镇与众不同的非遗记忆,这里即将成为黄山市文化体验、文化消费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黄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抓手,紧紧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目标,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推进5个新兴产业园建设,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铸造新板,积极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补短板,打造绿色产业新地

在高新区未来科技城,近9万平方米的孵化基地基本建成,创新大厦主体完工,以生物食品、精密仪器、信息技术等为主导产业的20多家企业的年轻人正在这里一展身手。在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引领下,年轻的创业者们群策群力,企业在初创及成长期所面临的痛点一一化解,未来科技城已成为高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今年以来,黄山高新区紧紧围绕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坚持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今年高新区采取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着力攻坚500强、央企和知名民企,截至目前,新签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新竣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

为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高新区出台了《“腾笼换鸟”暨二次招商管理办法》,采取并购重组、嫁接合作、拍卖转让等方式,先后完成诚益机床、海力德等23户企业“腾笼换鸟”,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192亩,对不符合规定的“小散乱污”企业则予以清退。目前,正在对后续未达到招商协议约定的低效企业进行清理,实行二次招商。

在加快“腾笼换鸟”的同时,高新区又出台了《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激励企业上市若干政策规定》等政策,在科研、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上市等方面给予支持,设立了总规模60亿元的毅达新安江专精特新创业投资基金、磐界产业引导基金,已向富田精工、大舜激光等企业投入资金1.56亿元,有力推进企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屯阀、瑞兴汽车电子、沃玛轴承等14户企业投入3亿余元资金,加快技改步伐,富田精工参加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获“创新产品金奖”和“企业成长之星”称号,园区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户,总数达21户,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6.8%。

1-10月,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4.5%。截至11月19日,黄山高新区已提前42天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下转第二版)拉长板,打造文旅示范高地

(上接第一版)虽然已是初冬,在高新区徽字号非遗传习所,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纷至沓来,在这里学习徽州竹雕工艺,感受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魅力。

今年以来,黄山高新区紧紧依托徽艺小镇等项目建设,结合徽州印象博物馆、小罐茶非遗体验馆等项目,倾力打造除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古村落之外的黄山旅游“第三驾马车”。

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总投资50.55亿元的徽艺小镇,按4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以非遗核心区、非遗产业园、非遗博览园、非遗研学园的“一核三园”进行规划布局,采用“前店后坊”模式,建设集非遗技艺创新、作品展示交易、艺术体验交流为一体的新型文旅产业园区,力求将精湛的非遗技艺与精美的徽州建筑完美结合,建筑“绝品”与非遗“绝活”相得益彰。目前,占地300亩的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包括大师工坊、交易中心、小镇客厅、非遗商业街区和停车场等设施。涵盖歙砚、木雕、新安医学等20种非遗业态的35个大师工坊已全部完成招商,21个工坊已开工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高新区还引进国内知名的非遗、文旅项目运营商伟光汇通集团和深圳巨匠汇公司,共同管理运营徽艺小镇。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引入“一百位大师、一千个文创项目、一万名创客”,并结合年轻人的个性需求,融入AR、VR等现代技术,拓展拍卖、研学等业态,强化非遗传承的引领度、提升产品跨界的创新度、增强夜间经济的活跃度、锻造服务管理的忠诚度、保持品牌打造的持续度,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目前徽艺小镇已成功获批省级特色小镇。

铸新板,打造健康宜居福地

沿着梅林大道一路向北抵达高铁黄山北站,一直在高新区工作的“新黄山人”小吴感慨地说:“这两年高新区经过整治,真是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交通、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在这里非常有归宿感!”

近两年来,黄山高新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融杭发展机遇,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着力建设长三角康养福地和第二居住地。

在原有基础上,黄山高新区加紧实施“东连、西扩、南并、北进”计划。今年续建新建了轩辕大道、迎客松大道等7条道路,实施4条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完善迎客松大道和205国道山深线等“三纵三横”内部路网。与此同时,园区不断提升城市经营管理水平,实施了梅林大道、齐云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硬化、绿化、亮化、美化、香化等“五化”同步,完成了黄山高铁北站站前广场改造,优化交通组织,提升运输能力,今年国庆黄金周运送旅客27.56万人次,同比增长87.31%。

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新区,近年来,园区还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依托上海城投高铁CBD和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项目,引进配套商业、商务办公、大型文化娱乐设施,扩建新城实验学校、梅林实验学校,引进专科医院,增设银行网点,努力为市民提供周到便捷服务,满足多样化、高层次生活需求,一座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双主城中心城区正在崛起。

记者手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走进黄山高新区,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彰显出园区上下不畏困难、强力攻坚的坚定信心和扎实苦干、创新发展的火热激情。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实施,不仅对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更加厚植园区发展优势,持续激发和增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新闻推荐

文在寅提名法务部长官人选

韩国总统文在寅5日提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秋美爱为法务部长官。前任法务部长官曹国一度被视为推动韩国司法改革的关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流击水更前行 黄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