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民生银行董事会将换届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争夺:“最强男人的战争”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1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明星多

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一共有18名,包括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9名股东董事;郑海泉、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6名独立董事;以及洪崎、梁玉堂、郑万春3名执行董事。

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史玉柱等众多明星企业家组成了超豪华董事会。

戏精彩

在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史玉柱这些大佬之间,再加上曾经的“安邦系”吴小晖、已经退出的“复星系”郭广昌,围绕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你方唱罢我登场,彼此角力却又合纵连横,一度被称为“最强男人的战争”。

由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史玉柱等众多明星企业家组成的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超豪华董事会,即将迎来换届,一场董事会席位争夺战或已提前打响。

由于股权分散,民生银行屡屡成为资本逐鹿的战场。多年来关于董事会席位的激烈争夺,也往往引发很高的关注度,这一次又将上演怎样的故事?“一群最强男人的战争”还会上演吗?

民生银行董事会即将换届

12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称,拟于近期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种种迹象表明,民生银行的股东们也开始摩拳擦掌,以争夺董事会的关键席位以及未来董事会的话语权。

公告称,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因此,留给股东提名的董事最多10人。在股东董事候选人方面,公告规定,由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在广泛征求股东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名单;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民生银行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亦可以向董事会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

目前民生银行仍在运行的第七届董事会在2017年2月敲定,除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梁玉堂(现已退休)、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外,在股东董事方面,董事会的构成与股东持股比例高度关联: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均悉数入局。

但是,由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15年和2016年不断减持民生银行,导致影响力渐弱。新希望集团在2017年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中失去了一个董事席位,只剩下刘永好一人继续留任第七届董事会。

刘永好4亿港元买入民生银行股票

在民生银行公告董事会换届前夕,刘永好已提前出手,在港股市场大举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票。

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刘永好从11月4日起开始买入民生银行H股。截至12月9日,刘永好的持股数量为8718.65万股,持股比例由0上升至1.05%。

刘永好增持民生银行H股的平均价格在5.48港元至5.68港元区间。红星新闻记者初步计算,刘永好连续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票耗资4亿多港元。

刘永好密集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票的时间节点颇值得玩味。目前民生银行H股估值也较低,以12月10日收盘价计,A股较H股溢价率为18.64%,刘永好选择此时买入港股也是不错的时机。

同时,民生银行今年业绩继续表现良好。据三季报批露,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营收1331.28亿元,同比增速15.11%。归母净利润455.29亿元,同比增速6.66%。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刘永好在大举买入民生银行H股,另一重要股东、资管公司贝莱德集团也于近期有所动作,以均价5.59港元增持1141.4万股,涉资约6380.43万港元。增持后,贝莱德持有民生银行H股数量为4.27亿股,持股比例由4.99%升至5.13%。

资本市场大戏

民生银行股权争夺

明星企业家轮番上舞台

刘永好是民生银行的创始股东,还一度成为民生银行的最大股东,巅峰时持有民生银行超过18%的股份。而后,民生银行的控制权虽然经过几番变更,但刘永好仍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职务。

2015年至2016年,刘永好因为多次减持民生银行,已经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截至目前,股东资料显示,刘永好通过新希望投资、南方希望实业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19.31亿股,占比4.43%。

多年来,民生银行的每一次股权纷争都堪称资本市场的精彩大戏。在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史玉柱这些大佬之间,再加上曾经的“安邦系”吴小晖、已经退出的“复星系”郭广昌,围绕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你方唱罢我登场,彼此角力却又合纵连横,一度被称为“最强男人的战争”。

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一共有18名,包括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9名股东董事;郑海泉、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6名独立董事;以及洪崎、梁玉堂、郑万春3名执行董事。

如今,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又渐行渐近,各位股东大佬围绕话语权争夺是否会再度博弈?随着刘永好率先出手,这群“最强男人的战争”还会继续上演吗?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提出,轻工业正实现伟大跃升从“好不好”到“强不强”

12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民生银行董事会将换届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争夺:“最强男人的战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