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瑞幸栽进浑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5 13:43   https://www.yybnet.net/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在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参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

而事情似乎早有端倪。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了一篇匿名报告,在这份长达89页的报告中,调查者雇佣了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调查员,在全国900多家门店蹲点暗访。最终这一报告给出的分析结果为: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家门店单天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同时,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当时,瑞幸通过SEC官网发布公告,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

然而,这次的自曝造假后,瑞幸咖啡,栽进了“浑水”。

焦点1投资者维权需走哪些程序?

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运营官及部分员工参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之后,瑞幸咖啡还发布内部信称,目前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并将尽全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受此影响,公司股价2日收于6.40美元,单日大跌超75%。

瑞幸咖啡虚增交易额,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如何维权也成为广大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

据了解,集体诉讼的基本流程是:一 开始很多投资者会去申请担任首席原告,因为当了首席原告之后能直接参与诉讼,了解案件发展情况,法院会在一个截止日期之前,要求所有想当首席原告的投资者提申请,申请截止日期之后,法院会从申请里选出担任案件首席原告的投资者。

焦点2投资者能挽回多少损失?

按照集体诉讼流程,此次关于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有没有可能被法院驳回呢?

多名美股行业律师告诉记者,此次集体诉讼被驳回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公司伪造交易的事实较为明确。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大的利益诉求是尽可能多地挽回自己的损失,因此最终可能会选择与公司和解。

一名多年参与美股集体诉讼案件的律师表示,一般来讲,集体诉讼的双方很可能会达成和解,上市公司会和投资者的律师进行谈判,如果能商量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赔偿方案,案子的集体诉讼也就能了结。

如果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案件最终和解结案,投资者能够拿回多少损失呢?

美股维权律师郝俊波介绍,根据他的经验,最终调解的结果大概是赔偿投资者损失的20%至50%,具体数额要看瑞幸咖啡伪造交易额给投资者具体造成了多大的损失。这种案件也是一个权衡双方利益的过程,作为投资者的律师,一般也不希望把上市公司弄得必须退市或者破产,还是尽可能帮投资者拿到更多的利益,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焦点3谁是责任主体?

根据瑞幸咖啡发布的公告,伪造交易的责任者是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这是否意味着其他管理层人员没有责任?对刘剑伪造交易额的行为,公司董事长是否可能对此事一无所知?

“这么大金额的造假,刘剑一个人操控的可能性的确不大。目前案件还没有正式进入诉讼程序,还有很多证据没有查证,也不能肯定企业董事长等其他管理人员对事情是否了解。”一位行业律师说。

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向介绍,这种系统性、全流程的造假,不太可能是个别高管一人所为。

实际上,瑞幸咖啡事件曝光之后,业内人士往往会联想到2001年的安然事件。这家全球最大的能源巨头之一因为财务造假,在2001年宣告破产。

安然事件之后,美国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要求建立独立机构来监管上市公司的审计。而瑞幸咖啡的独立董事邵孝恒就是其审计委员会的主席。

对此,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表示,根据招股书,邵孝恒在德勤工作10年,此后曾在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担任董事。

浑水公司此前的做空报告中提到,邵孝恒担任董事的18家公司中,有4家被指控存在欺诈行为,5家被指是反向收购。因此,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深究下去,瑞幸咖啡可能很难说明这不是一次集体欺诈行为。

焦点4美证监会和司法部是否会介入?

除了遭遇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并赔偿投资者损失外,瑞幸咖啡可能将面临更严重的刑事调查。

对此刘安介绍,可以参考安然的案例,如果造假情节属实,首先公司必然会遭到美国证监会的行政执法,很可能会收到天价罚单,也不排除会从交易所退市的可能性,十有八九的后果将导致公司破产。

其次,公司董事会成员和高管将面临美国司法部启动的证券欺诈刑事调查和起诉,并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如果不能达成刑事和解,董事会成员可能面临最高不超过25年的监禁,具体要根据造假的情节和事实,由美国的法院来最终认定。

焦点5瑞幸咖啡是否会破产?

对投资者来说,最不愿看到的结果是瑞幸咖啡因本次事件而破产,从而失去获得赔偿的机会。那么,瑞幸咖啡是否有破产的风险呢?

对此,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目前瑞幸账上有45亿元现金及等价物,以及10亿元的短期投资,再加上一些短期资产,流动资产大概有63亿元(约8.9亿美元)。但这里没有考虑债务(可转债),也没有考虑此前固定资产抵押等情况。

瑞幸市值最高时有129亿美元,即股价51.38美元时对应的市值。即便以60%计算股东的平均成本,到目前为止,流通股股东的亏损至少也有数亿美元,当前公司的现金远远不够赔偿投资者的亏损,更不用说其他的赔偿以及大额的罚款。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考虑到线下实体店还有存在的价值,有可能破产清算后被收购,这或许只能算最好的情况了。

●相关链接

“浑水”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想要了解浑水公司,先要了解做空。所谓做空,即是先期从市场借入股票或外汇等卖出,等待价格下跌后抄底买进还回所借资产,进而从中赚取差价,根本上是利用波动和提前预知负面新闻来赚钱。上世纪90年代索罗斯连续狙击东亚经济体货币就是这一招,精准找到金融体系的脆弱点从而一举得手。而对于厌恶稳定、着迷动荡的国际炒家而言,没有机会并不意味着不能“创造机会”,浑水公司这种专门制造“大新闻”的做空研究机构就孕育而生。

2010年,布洛克创立了浑水公司,熟稔中国文化和市场的他为公司的命名正取自“浑水摸鱼”一词,其公司网站简介也毫不掩饰地谈到“把水搅浑使抓鱼更容易”的企业文化。

(本版稿件据每日经济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观察者网等)

新闻推荐

全球疫情下的中国粮食保障:产量丰库存足 不必囤积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从前段时间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当下全球疫情蔓延,公众对粮食保障的高度关注,始终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瑞幸栽进浑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