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对流量造假不能姑息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6-05 16:45   https://www.yybnet.net/

□王庆峰

电商直播正火,在一些电商平台、搜索网站上搜索“流量”“阅读量”等关键词,就会跳出不少“数据维护”的小广告。媒体报道,有买粉丝数量的,有买人气数值的,也有买排名、热门位置的。除了可刷粉丝量、评论量外,还能在直播中刷出“某某进入直播间”“某某正去购买”等效果,造成直播的商品十分抢手的感觉。

围绕“卖货”,这些年我们见过不少造假现象:一开始,主要是“刷单炒信”,后来又变成了“种草经济”,再到现在的“数据维护”。正如有专家所说,从平台到商家,从公司到网红,流量造假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流量造假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商品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2019年,上海也宣判首例视频网站“刷量”案件,被告因不正当竞争被处罚款。

明知流量造假游走在法律边缘,一些平台、公司和个人为何仍迷恋“流量化”“数据化”?一方面,这跟利益有关,雇托排队、制造数据,可以制造“稀缺”“品质”的幻觉,从而让自己“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跟监管不足有关,刷单、刷榜行为不断更新升级,相对较为隐蔽,监管部门难以察觉。

在任何行业,想要行得稳、走得远,都必须警惕“流量至上”思维。不可否认,数据和流量是很重要的标准,对人们的判断选择具有引导作用。但是,“唯流量”是一种偏颇现象,甚至会形成恶紫夺朱的效果。

对于各种流量数据,应建立更整体、全面、长远的分析视角。当然,这是个长期过程。相比起监管部门,各大网络平台更容易识别“买粉”“卖假货”等行为,这就意味着,平台可以负起更大的责任。监管部门要善于对平台发力,督促其负起应有的监管责任,不能睁只眼闭只眼纵容造假行为。

新闻推荐

通道业务又惹祸,渤海信托陷入“中科系”旗下公司债务罗生门

记者|吴绍志编辑|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份判决书,“中科系”债务泥潭中的一环浮出水面。文书显示,2018年3月30日,渤海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流量造假不能姑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