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增强芯片AI能力迎战英伟达,英特尔扩大数据中心战场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19 18: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彭新

编辑 |

主导服务器市场的英特尔,在英伟达推GPU新架构挑战其数据中心地位后,正式在产品方面予以回应。

6月19日,英特尔推出数款数据中心芯片产品,包括第3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首个AI优化的FPGA、新一代傲腾持久内存,以及针对企业储存的3D NAND固态硬盘。

新产品的AI和数据分析计算能力在本次发布中被着重点出。以第3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为例,在深度学习方面新增bfloat16精简数据格式支持,与训练神经网络常用的32位浮点数(FP32)相比,可以提高处理速度,同时达到相似的模型精度,英特尔测试称其训练和推理性能较FP32分别达到1.93和1.9倍。

英特尔数据中心新产品。

英特尔称新产品为满足客户需求而开发,“我们早期和大的互联网公司沟通,了解他们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所以率先把新指令(bfloat16)内嵌到我们的处理器当中。”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陈葆立在发布会前的媒体沟通会上称。

英特尔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存储事业部总经理Lisa A. Spelman介绍,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蚂蚁金服和海外的AWS、微软、谷歌云等云服务商都计划提供基于至强处理器的AI服务。

第3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在资本市场受到关注,但市场一定程度上对其AI性能“将信将疑”,富国银行分析师Aaron Rakers在发往投资人的备忘录称,新一代至强处理器支持bfloat16后,可大幅提升CPU中的AI训练与推理效率。他补充说,投资人可能会继续辩论AI训练上究竟会在CPU或者是在英伟达的显卡上发挥得更好。此次产品发布后,英特尔纳斯达克股价当日下跌0.68%。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英特尔视CPU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集成bfloat16后,成为唯一内置AI加速的主流数据中心CPU,对于附着于CPU的外置计算设备,更具备应用的广泛性。

相对于英伟达、AMD等挑战者,英特尔在数据中心计算产品布局相对完整,经过自研、收购、合作生产等布局后,已经从CPU衍生至GPU、FPGA以及AI终端芯片等。市场评价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高举高打”,在整合旗下存储芯片、软件开发工具产品后,借助生态优势赢得客户,目前英特尔占据数据中心芯片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英特尔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梁雅莉强调,AI计算不存在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而牵涉办法、预算、芯片和系统等多个要素。英特尔的策略是给客户选择的空间,来挑选适合具体需求的硬件。

受益于居家工作和数据中心需求,英特尔一季度销售额为198.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也从2019年一季度的40亿美元同比大增42%,至57亿美元。

其中,以主要提供服务器芯片的数据中心业务最为突出。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一季度数据中心业务营收70亿美元,同比增长42.7%。成为支撑英特尔上季度业绩的主要增长支柱。

新闻推荐

外资独资的友邦人寿获批:李源祥任董事长 张晓宇任总经理

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来了。6月19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批复显示,同意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独资人身保险公司,改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增强芯片AI能力迎战英伟达,英特尔扩大数据中心战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