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拉夏贝尔为保壳卖资产,更危急的是16亿债务压顶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2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袁颖琪

编辑 | 陈菲遐

拉夏贝尔(603157.SH)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这家公司正计划以约7.25亿元的价格向上海世淮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世淮物流”)出售其全资子公司拉夏太仓持有的太仓夏微仓储有限公司(下称“夏微仓储”)100%股权。

去年以来,拉夏贝尔频频甩卖资产,但资金状况仍没有好转。表面看,7.25亿元资金回笼可以缓解一下燃眉之急,但实际上拉夏贝尔真正可以到手的钱微乎其微。拉夏贝尔真正在意的是3.37亿元的资产处置收益,2020年能否扭亏大概率就看这笔收益情况了。

出售资产资金压力难缓解

本次拟转让的夏微仓储并未开始经营。夏微仓储设立于2019年12月,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拉夏贝尔服饰(太仓)有限公司(下称“拉夏太仓”)以物业资产作价出资方式向标的公司增资了3.86亿元。夏微仓储的核心资产是两幅地块及建筑物。其中房屋建筑物建筑面积共12.83平方米,共4幢;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2.69平方米,1幅仓储用地,1幅工业用地。

但是,该交易能否顺利进行还存有风险。

原因之一在于该物业资产已全部作为抵押物,为拉夏贝尔5.5亿元委托贷款提供抵押、质押担保。这笔5.5亿元的贷款也是借新债换旧债产物。2019年11月底,拉夏贝尔向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集团”)贷款5.5亿元,用来偿还中国民生银行的2亿元贷款以及支付3.5亿元的采购货款。该笔贷款期限为12个月内,利息6.8%。

因此,拉夏贝尔要想顺利出售夏微仓储,必须先支付5.5亿本金加约1870万利息,解除这两幅地块的质押。今年一季度末,拉夏贝尔的货币资金仅为2.51亿元,净利润亏损3.42亿元,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5441万元。

但拉夏贝尔也并非全无办法。拉夏贝尔和高新集团的5.5亿元贷款还有特殊约定即:“若有第三方有意购买本次抵押的不动产,公司需在签约、付款及交割等环节征询高新集团的书面认可,出售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本次委托贷款。” 也就是说,如果高新集团愿意配合拉夏贝尔的本次出售,在不支付欠款的情况下,解除质押也是可行的。

无论如何,本次出售对于缓解拉夏贝尔资金压力作用并不大。根据测算,如果本次出售可以成功,拉夏贝尔真正能回笼的资金只有1.56亿元。

拉夏贝尔出售7.25亿元资产更看重的是可以获得的资产处置损益。预计本次交易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3.37亿元。今年一季度,拉夏贝尔营收为10.02亿元,同比下降57.75%;归属净利润为亏损3.42亿元。2018和2019年拉夏贝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和-21.4亿元。由于拉夏贝尔尚未发布2019年经审计的年报,因此尚未被戴帽。一旦年报公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的规定,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20年不能扭亏,拉夏贝尔可能面临暂停交易的风险。3.37亿元的资产处置利得,对于连年亏损的拉夏贝尔来说增加了扭亏希望。

太仓夏薇值7.25亿吗?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拉夏贝尔出售资产并没有提供最新的资产评估报告。交易双方是根据协商、谈判确定的交易对价。截止今年3月31日,该项物业资产的账面原值为4.65亿元,已计提折旧摊销金额7799万元,账面净值为3.87亿元。根据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截止评估基准日2019年3月31日,该项物业资产的评估价值合计为3.86亿元。而本次交易价格却高达7.25亿元。

短短一年时间,溢价率达到87%。如此高的溢价率是否合理?

此外,交易对手购买该项资产的理由也令人费解。本次交易购买方世淮物流成立于2019年9月,距今不到一年时间。并且,在成立两个月后就变更经营范围,增加投资管理的内容。天眼查显示世淮物流旗下没有子公司,公司人员两人,无缴纳社保数据。据推测应该还没有开展物流仓储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世淮物流的法人代表为王维佳,他担任法人代表的物流公司共有13家,其中两家为2019年9月5日成立(包括世淮物流),其他11家均为2018年11月17日成立。就目前资料看,世淮物流购入拉夏贝尔出售的地块打算作何用难窥端倪。

天眼查显示,世淮物流由世邦魏理仕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全资控股,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17日。该基金的出资人分别为国寿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康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以及最大受益人CBRE LOGOS LOGISTICS和子公司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新冠疫情给原本就陷入泥潭的拉夏贝尔带来沉重一击。这家公司2019年已经不惜以巨亏为代价清理了库存。但随着疫情爆发,拉夏贝尔存货又会出现积压。更糟的是,拉夏贝尔今年一季度短期借款已高达14.9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亿元,两者合计为16.08亿元。同时,拉夏贝尔今年一季报的账面资金只有2.51亿元。

虽然拉夏贝尔正在为扭亏保壳奋力一搏,但巨额债务可能会让拉夏贝尔的危机提前爆发。

新闻推荐

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新突破 两只新股今日申购

A股涨势能否延续?截至6月19日下午收盘,创业板指创4年新高。上证综指涨0.96%,报2967.63点;深证成指涨1.55%,报11672.8点;创业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拉夏贝尔为保壳卖资产,更危急的是16亿债务压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