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蓝筹股崛起 沪指涨1.38%收复3000点 三大因素共同驱动 A股有望持续上行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02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道明

时隔3个多月,沪指在周三重新站上3000点大关。7月首个交易日,在利好影响下,沪指及深证成指高开高走,而前期涨幅巨大的创业板指则振荡回落,截至收盘,沪指上涨41.33点,涨幅为1.38%。白酒、地产、金融等蓝筹权重板块表现强劲,其中白酒板块成为周三上午A股“最靓的仔”,大涨超4%,其中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触及1506元,创下新高。

机构认为,随着创业板放宽涨跌预期8月落地,7月行情是比较乐观的,活跃行情有望仍将持续,投资上应把握中长核心资产和科技创新龙头。

行情九千亿元成交量推动沪指重返3000点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A股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自疫情后的低点算起,上证指数已累计反弹了13.5%,创业板指数累计反弹了33.9%,实现周线6连阳,上半年的表现更是牛冠全球。从市值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两市总市值达到70.59万亿元,在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市值(2.07万亿元)后,两市总市值较年初的65.83万亿元增加了2.69万亿元,若按今年5月末A股1.66亿账户来计算,上半年,A股股民人均净赚1.62万元。

7月首个交易日,消息面传来重磅利好,央行宣布在6月30日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通过变相“降息”的手段向市场传递出进一步放松银根的信号,直接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量价齐升。

承接上半年良好的势头,7月1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上证指数上午就冲破3000点大关,午后有一波回调,但蜂拥而入的资金再次推高大盘,最终报收3025.98点,上涨41.33点,涨幅为1.38%。这也是上证指数时隔3个多月再次站上3000点大关,几乎收复今年以来的跌幅。截至收盘,沪指报3025.98点,涨1.38%;深成指报12112.96点,涨1.01%;创业板指报2419.63点,跌0.76%。

值得一提的是,沪市成交3698.84亿元,深市成交5373.8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9072.7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466.35亿元明显放量,两市涨停逾80家。资金动向确实显示了市场回暖的趋势。

热点蓝筹股崛起白酒板块表现最耀眼

周三的上证指数3000点进攻战中,白酒、地产、金融等蓝筹权重板块表现强劲,其中白酒股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早盘万得白酒指数飙涨6.44%,最高涨幅超过7%,已实现周线9连阳。泸州老窖涨停,封单超5亿元,股价跻身百元股之列。金种子酒涨停,五粮液大涨6.82%,市值突破7000亿元,老白干酒、今世缘、古井贡酒等涨幅均超过7%。贵州茅台上涨2.49%,盘中股价突破1500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88万亿元。

近期白酒销售出现量价齐升,淡季不淡的情形。“6·18”期间,京东平台的中高端白酒成交额同比增长4倍。随着消费回暖,白酒厂家也纷纷提高了产品出厂价。近日酒鬼酒、西凤酒业、泸州老窖、汾酒等酒企均发出了涨价函。牛栏山、汾酒等低价酒品种近日也有调价,涨幅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

除酿酒板块外,房地产行业也表现亮眼。沉寂已久的房地产板块涨幅达到2.82%,仅次于酿酒板块,绿地控股、新华联、格力地产等10只个股涨停。

此外,券商、银行股在午后快速拉升,截至收盘,光大证券大涨8.22%,宁波银行涨3.5%,招商银行涨3.17%,兴业银行等其他银行股也纷纷冲高。近两周,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集体爆发,领涨龙头光大证券近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50%。据统计,6月份以来融资买盘净买入券商股46.48亿元,同时获融资买盘和北上资金加仓的券商股占比超过七成。

分析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

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曾博寒认为,周三市场的上涨仍是以蓝筹行情推进为主,在创业板放宽涨跌幅等国际化改革趋势下,价值投资正在崛起,未来要做好指数长牛准备。随着创业板放宽涨跌预期8月落地,相关概念预期在落地前延续活跃,7月行情是比较乐观的,但个股预计还是涨少跌多。例如周三指数上证深证中小板都涨,但涨跌个股相关并不大,这就是未来的主规律,投资者要做好准备,跟随主流,提高选股能力,投资上应把握中长核心资产和科技创新龙头。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不少机构普遍对未来行情发展较为乐观。

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三大因素将共同驱动A股上行。后疫情时代,机会大于风险。中金公司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会“有惊无险”,依然处于积极有为、优选结构的阶段。主要由于政策与改革逐步落地,增长复苏下半年有望继续深化,股市流动性仍较为有利,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中信建投分析,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后,国际经济“三低两高”的大背景进一步确立——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风险的特征仍将是未来较长时间的主要特征。资本市场处于复苏阶段。全球市场复苏主导核心逻辑,风险偏好有望抬升。

新闻推荐

韩前法务部长侄子获刑

本报讯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月30日作出裁决,判处韩国前法务部长官曹国及其家人卷入私募基金案中的核心人物、曹国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筹股崛起 沪指涨1.38%收复3000点 三大因素共同驱动 A股有望持续上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