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微软抛弃“群众路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2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AI财经社作者 AI财经社

撰文 / 赵怡然

编辑 / 鹿鸣

还记得PC时代,靠Windows和Office横扫全球的微软吗?

从2014年起,这家公司放弃“群众路线”,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云和人工智能上,也因此在公众眼中日渐低调。

疫情加速了这一过程。6月27日,微软官方发布公告称,将永久关闭位于世界各地的实体直营店,只留下纽约、伦敦、悉尼以及总部雷蒙德(Redmond)的四家店,作为体验中心,但不再对外出售产品。

不过好消息是,在中国市场,微软超过400家线下门店,均为授权店或3C电器零售商门店,而非官方直营店,因此不受影响,继续正常运营。

一微软中国区域经理向AI财经社分析,和欧美市场不同,中国市场太大太广,也太复杂,更适合灵活轻便的授权合作模式。“其实国内多数零售行业,都是代理模式,3C数码类产品尤其如此,除苹果外,仅华为小米有非常少的直营店。”

如今直营店谢幕,中国市场的授权店们会做相同的选择吗?

直营店谢幕 微软选择关店,外界并不感到意外。

与苹果不同,消费硬件一向不是微软的特长。1975年,微软软件起家,一家独大。躺着赚钱的同时,也错失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良机。

2014年,微软第三任CEO纳德拉上任时,公司已被视为过气明星,市值不到3000亿美元,不及辉煌时期的一半。站在十字路口,微软确立“移动优先、云优先”策略。原核心业务Windows与硬件等业务整合,逐渐边缘;Office业务的重心,也从个人转向企业。

从4月30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财季(即自然年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看,微软已经成为一家新的、重回巅峰、但离群众更远的公司。

据财报,微软第三财季营收35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08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云业务成为业绩核心。第三财季,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为122.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6.49亿美元增长27%。

接手微软至今,纳德拉以改革激进坚决著称,公司盈利能力较弱的业务大都难逃出售或削减的命运。

而回顾微软推出的消费硬件,无论是游戏机Xbox,还是平板电脑Surface,虽不乏赞美之声,但未能构成公司重要转折,也未能像苹果推出的“时尚单品”一样,吸引众多到店体验,并支付一定溢价的“教徒”。

在此背景下,烧钱开店就显得尴尬。

有媒体称,为增加零售店客流量,微软曾向参加开业仪式的消费者,免费提供演唱会门票,还尝试雇佣一些苹果零售店员工,帮助运营。

上述微软中国区域经理介绍,直营店由微软出资,统一管理。通常是开在核心商圈的大型门店,装修豪华,产品丰富,除了陈列常规的Surface电脑,Xbox游戏机,还有真实汽车游戏体验、定制服务、VR及AR等。展示品牌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要靠它赚钱,肯定比较难。”

虽然设立超过10年,微软从未透露实体直营店营收,但业内普遍认为,按客流量推算,亏损几乎是必然的。

如今,一场疫情令本就低迷的实体零售雪上加霜,也终于令精打细算的微软失去兴趣,关店了事。

授权店跟上吗?

微软称,此番闭店,将导致4.5亿美元的税前费用。对于2019年全年营收1258亿美元,净利润390亿美元的微软来说,这笔损失当然不值一提。但对中国市场的数百家门店来说,谢幕会成为共同的命运吗?

首先要看授权店与直营店的区别。上述区域经理介绍,授权店是微软授权各级代理商开设的专卖店,在公司规范下独立运营,但必须保持统一陈列和装修风格,销售完全正版的产品,以及提供售后服务。在折扣、增值服务、批发及租赁等方面,则相对自主灵活。

他强调,这是一种符合国情的销售模式。“中国市场太大太复杂,完全统一的直营模式,不仅成本高、难管理,也不利于产品的曝光和销售。”该区域经理说,“说实话,中国很多地方,是撑不起一个直营店的,需要靠代理商去做零售,做分销,才能保证整体销量。”

无法灵活触达的微软,希望借代理商开拓疆域,代理商却也有自己的无奈。

张明是微软一家授权专卖店老板,他坦言,作为知名跨国公司,微软授权并不好拿,要有人脉关系,要求也比其他品牌多。“陈列、销量、报量都要看,有明访有暗访,很是麻烦。”

拿到授权只是开始。和直营店店员热情又不失距离的服务不同,张明的授权店,店员往往极为热情,且销售技巧丰富。在他看来,相比背靠公司的直营店,授权店本质上是私人买卖,经营压力更大。

谈及经营上的难处,张明说,首先是微软销售渠道较多,包括天猫、京东、苏宁、国美等,线下也有店中店,授权店很难说是主要销售渠道。

其次则是广告较少。“不了解的人看Surface,认为就是个平板,以普通产品的眼光看,价格太贵了。特别了解的人,又已经很认可,不需要来店,直接线上下单了。”

对于线上下单趋势,微软方面同样有所注意,据其介绍,硬件软件的销售正向线上转移。尤其在近几个月,线下实体店关闭的情况下,在线上平台Microsoft.com,以及Xbox和Windows数字化商店上,190个市场月客户达到12亿。

对此,张明的态度是无奈:“肯定还会纠结一阵,毕竟对我们来说,做或不做,都很难像直营店那样干脆。”

THE END

本文系网易新闻 网易号【特色成长计划】

签约账号【AI财经社】原创内容

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原标题:《微软抛弃“群众路线”》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转股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

股票代码:600674股票简称:川投能源公告编号:2020-034号转债代码:110061转债简称:川投转债转股代码:190061转股简称:川投转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软抛弃“群众路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