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时隔四月沪指重返3000点,A股2020下半场“开门红”后能否站稳脚跟?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0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丨姚秋琦

上证指数时隔四个月重返3000点整数关口。

7月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38%,收报3025.96点,这是自3月11日以来首次重返3000点。除沪指大涨外,深证成指也上涨1.01%,收报12112.96点。但创业板指表现不佳,下跌0.76%,收报2419.63点。

贵州茅台等8家白酒公司股价联袂创历史新高,沉寂已久的房地产开发板块也迎来久违大涨,银行个股也表现活跃。

7月2日A股开盘后继续上行。截至界面新闻发稿,三大股指均飘红,其中上证指数涨0.6%,深证成指涨0.49%,创业板指涨0.25%。

A股在2020下半场迎来“开门红”后,能否继续站稳脚跟,打个翻身仗?

复盘A股上半年:北上资金助推行情,创业板指牛冠全球

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为上半年画下圆满句号。上证指数上涨0.80%,逼近3000点关口,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04%及2.77%,均创下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

整体来看,上半年的A股交出了较为不错的成绩单。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在1月底和3月初经历了两次震荡下跌,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及国内复工复产影响,A股三大指数逐渐走高。

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较年初仅下跌2.15%,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了14.97%以及35.60%。

从行业来看,板块分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以40.28%的涨幅领跑A股,成为年内最赚钱板块。休闲服务、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板块紧随其后,涨幅分别达30.07%、24.49%、23.28%、21.75%。

而采掘、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钢铁板块跌幅居前,跌幅在10%到20%之间。这几个行业大多受疫情影响严重,比如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贸易停滞、油价低迷,使得采掘和交通运输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承压,股价下跌惨重;此外在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银行业的贷款不良率和保险业的赔付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北上资金的进入是A股市场趋势走好的重要因素。根据统计显示,北上资金上半年累计净买入1182亿元,并且呈加速流入的趋势。虽然一季度末二季度初持续流出超过千亿元,但二季度则大幅净买入1361亿元,随后也保持了大规模的净买入规模。

创业板是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涨幅达35.60%,位列全球主要指数涨幅第一。

新三板市场同样值得关注。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新三板做市指数在2020年上半年涨幅超过20%。而随着下半年精选层落地这一利好的加持,新三板二级市场下半年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下半年行情走势乐观,多家券商看好消费板块

展望下半年行情,机构普遍持较乐观态度。

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3大因素将共同驱动A股上行。后疫情时代,机会大于风险。

山西证券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信心将继续恢复。中期来看,在国内经济恢复和供需反弹的背景下,近期A股成交量中枢抬升,未来板块轮动行情或将持续,可对整体A股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山西证券指出,近期A股成交量中枢抬升,未来板块轮动行情或将持续,可对整体A股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中长期来看,继续把握经济复苏和宏观政策主线,关注可选消费类题材以及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科技类和新基建类概念。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内需消费相关板块,包括估值总体仍不高、下半年复苏可能仍会深化的部分泛消费板块,如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酒店、旅游、传媒互联网等,以及上半年已经有所表现的食品饮料、医药等;科技、光伏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先进制造;部分估值不高、下行风险小、景气程度已经或可能在改善的偏金融与周期类的行业,如券商、保险、龙头地产、建材等。

新闻推荐

三部门发文加快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吴雨)记者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日前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相关通知,针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四月沪指重返3000点,A股2020下半场“开门红”后能否站稳脚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