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爱慕股份冲刺A股“内衣第二股” 近三年增收不增利 疫情给企业的线下销售带来挑战

来源:华商报 2020-07-07 02:1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国内女性、男性内衣市场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爱慕股份披露招股书,若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其将成为A股第二家上市的内衣企业。

近三年占据女性、男性内衣市场市占率榜首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爱慕股份招股书,后者目标是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A股第一家“内衣股”是拥有兰卓丽、曼妮芬、伊维斯等品牌的汇洁股份,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因此,若此次爱慕股份顺利上市,将成为A股第二家“内衣股”。

爱慕股份1993年成立,以女性内衣起家,却已不再只做这一项业务。目前其产品组合扩展到保暖衣、家居服、袜类、家纺等多个品类,旗下品牌包括爱慕、爱慕先生、爱美丽、爱慕儿童、慕澜、兰卡文,另外还有爱慕运动、乎兮、爱慕家居、爱慕工坊等。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最近3年,在女性内衣市场、高端女性内衣市场、男性内衣市场,爱慕股份旗下爱慕、兰卡文、爱慕先生,市场综合占有率均为第一。

依靠几个拳头品牌较强市占份额,爱慕股份在2017-2019年营业收入从29.47亿元增至33.18亿元。不过,净利润方面却出现下滑。最近三年,爱慕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4.49亿元和3.3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19亿元、3.81亿元、3.13亿元。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爱慕股份称主要是2018年起对旗下品牌进行了逐步变革升级,品牌形象和终端形象全面更新,同时在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投入加大,因而公司的期间费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使得净利润水平逐期下滑。并提醒,“若未来营收增长未能抵消期间费用的增长对业绩带来的影响,则公司经营业绩会出现进一步下滑风险。”

去年门店净减少45个

主要产品降价

与其他大型内衣厂商不同之处在于,爱慕股份大部分门店为直营店。截至2019年末,爱慕股份的零售网络由2414个线下销售终端以及天猫、唯品会为主的线上渠道组成。其中,线下直营终端1933个,占全部线下门店约80%。

2017-2019年,爱慕股份直营收入占营收比重的7成左右。开设直营门店,就意味着员工数量更多。截至2019年底,爱慕股份员工数量为10546人,比其他上市内衣企业都要多。都市丽人、安莉芬控股、汇洁股份等员工数量分别为3530人、7362人、7644人。

更多人员数量意味着较多成本与店效压力。爱慕股份在2019年实施了关店动作。2018年第,爱慕股份直营门店数量达1978个,员工总数为10622个。2019年底,公司门店数量减至1933家,员工总数减至10546人。爱慕股份表示,2019年直营终端净减少45个,主要是出于进一步优化零售网络的考虑关闭了部分低效门店所致。

据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介绍,内衣是鞋服行业中利润较高的细分领域之一,但成本支出及销售定价策略等都可能让毛利率发生变化,进而对经营利润产生影响。

爱慕股份在招股书中提到,在2019年零售业增速放缓背景下,一方面维持住线下渠道销售规模,另一方面加强了电商渠道布局和促销力度,投放了更多适合线上销售的品牌或产品,致使各主要产品收入和销售均实现增长,而产品平均单价有所下降。

在2019年,爱慕股份四种主要产品:文胸、内裤、保暖衣、家居服及其他服饰,平均单价比2018年分别下降9.37元、1.84元、21.82元和18.2元。与此同时,2017-2019年,爱慕股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3.82%、72.26%和70.73%,逐年有小幅下降。

传统内衣品牌遭遇增长瓶颈

爱慕股份增收不增利,若放在内衣行业来看似乎并不是个例。

国际知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英国公司近日进入破产清算。国内厂商的日子也不太好过。A股“内衣第一股”汇洁股份在2019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08%;在香港上市的安莉芬控股净利润接近腰斩;同样在港上市的都市丽人在2019年营收下降近20%,亏损达12.98亿元。

在外界眼中,我国人口众多,内衣适龄消费群体较大,随着消费意识成熟,中高端品牌内衣的需求正日趋旺盛。不过,对于传统内衣制造商来说,虽然国内市场空间广阔,但这也是一个生产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不高、竞争激烈的行业。

据Euromonitor、海通证券研究所数据,2018年中国内衣市场前五名品牌的市场集中度仅为6.6%。另有统计称,目前我国光是女性内衣品牌就多达3000多个。

尽管内衣行业的毛利水平较高,但在2019年,我国鞋服行业实质上出现了增速下滑情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的增长分别为7.8%、8.0%、2.9%。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进一步给内衣企业的线下销售带来挑战。6月下旬,都市丽人曾因一份亏损业绩预告引来关注。汇洁股份披露的一季报中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降。爱慕股份则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线下渠道已全面复工,且2020年公司线上渠道收入保持增长,但线上渠道的收入增长预计将无法完全弥补由于疫情对2020年线下渠道收入下滑带来的影响。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表示,内衣虽是私密性较强的服装品类,许多消费者越来越倾向线上购买,但很多用户还是希望通过线下门店来了解品牌、试穿版型,并对面料和质量等有直观认识。如何在疫情影响下平衡好线下销售业绩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同时符合消费潮流,对于目标客群产生持续的吸引力,这是包括内衣厂商在内服装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小红书回应部分用户App出现访问故障:技术原因 已恢复

7月6日晚间,部分用户发现小红书移动端App苹果和安卓系统移动端均无法正常使用,“小红书崩了”登上微博热搜,用户页面显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慕股份冲刺A股“内衣第二股” 近三年增收不增利 疫情给企业的线下销售带来挑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