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昔日胶片巨头转行制药,短短数天股票价格暴涨15倍 柯达股价狂飙仍遭看衰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03 13:50   https://www.yybnet.net/

CFP供图

风马牛不相及的制作胶卷与制药,在昔日胶片巨头柯达身上无缝切换。随之而来的还有它起死回生的股价。

得益于美国联邦政府7.65亿美元贷款,柯达公司股票价格狂飙,市值从“利好”消息发布前的1亿多美元大幅跃升至7月29日的15亿美元。但有媒体分析,柯达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欠佳,前景不一定乐观。

股价一路飙升

柯达股价7月24日收盘时仅2.1美元,7月29日收盘时已达33.2美元。7月29日早间盘中交易头两小时,这支股票熔断13次,当天一度飙升至每股60美元。交易速度之快,是该企业2013年破产重组后再度亮相纽约证券交易所以来前所未见。

7月30日美股开盘后不久,柯达股价又一路飙升,暴涨了318.14%,盘中更是触发了20次熔断,一度涨超650%。算上前两个交易日,3天股价暴涨15倍。

之后,柯达股价有所“降温”,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下午4时,收报21.85美元/股。

而过去一年,柯达的股价都徘徊在1~2美元区间,市值仅在1亿美元左右。

有媒体注意到,贷款消息公布前一天,即7月27日,柯达股票已开始上扬。但企业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吉姆·孔蒂嫩扎7月29日否认内部消息提前外泄,说企业员工一周多前便已知晓贷款,“但到最后一刻都守口如瓶”。

孔蒂嫩扎的个人净资产截至7月29日增加了7900万美元。

美国法布里恩特咨询公司分析显示,孔蒂嫩扎2019年上任之初所获股票期权截至7月27日尚一文不值,但7月29日已价值5900万美元。

获得政府力挺

多家媒体推断,柯达股票狂飙得益于7月28日获得美国联邦机构国际发展金融公司授予的7.65亿美元贷款。孔蒂嫩扎称,这笔贷款将用于生产非专利药物成分,包括部分可用来治疗新冠患者的药物。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所涉新冠药物包括“总统特朗普吹捧的有争议性的抗疟疾药物”羟氯喹。

柯达获政府加持遭遇质疑。华尔街分析师阿米·法迪娅称,美国非专利药物行业强手如云、竞争激烈,政府选投柯达而非更有经验、“家底更厚”的制药商令人费解。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羟氯喹市场前景与白宫主人会否易主密切相关。另外,美国医学界目前普遍不赞成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柯达大力投入恐白忙一场。

柯达并非从美国政府“造富”效应获益的首家企业。正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美国诺瓦瓦克斯公司上月获得联邦政府拨款16亿美元,股价随后也大幅上扬。

前景不被看好

柯达先前多次调整商业模式,2018年曾试图把主营业务与当时流行的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挂钩,推出供摄像师获得数字影像安全支付的“柯达币”。不过,那次转型只让企业股价暂时上涨。

柯达1888年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创立,2012年申请破产重组,2013年9月回归纽约证交所,发行价每股25.5美元,股价升至37美元峰值后一路下行,今年以来基本在4美元以下徘徊。

分析人士认为,柯达公司2017年至2019年财务状况不佳,年度营收率大约10%,去年可支配现金为零,2017年为负值。从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企业前景也较疲弱。而且,柯达明年将有巨额债务到期。柯达长期经营不善,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由盛入衰,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数十年来在摄影业务方面占主导地位,却无法适应技术变革。柯达曾尝试涉足制药业,因缺乏新药研发和压低制药成本能力,挣扎6年后放弃。

本报综合新华社、腾讯财经报道

新闻推荐

美元弱势延续 或改变国际资本流向

受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持续、财政赤字大增及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美元汇率近期大幅走低。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胶片巨头转行制药,短短数天股票价格暴涨15倍 柯达股价狂飙仍遭看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